三亚旅游迎资本盛宴

2016-11-16 11:02:4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董健雄 |责编:
分享到:

  三亚旅游迎资本盛宴

  迪拜亚特兰蒂斯 

三亚旅游迎资本盛宴

  三亚亚特兰蒂斯即将开业。

 三亚旅游迎资本盛宴

  高星级酒店云集海棠湾。

 三亚旅游迎资本盛宴

  海南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  

  聚焦   

  大连海昌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兰克是位“老旅游人”,从业27年先后服务过华侨城、宋城等知名旅游企业。这次,他和团队的目光瞄向三亚。8月底开工的三亚海昌梦幻不夜城,有望成为他的又一个得意之作。  

  今年以来,随着华侨城、亚特兰蒂斯、梦幻不夜城、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交流中心等大型旅游项目开工或封顶,三亚旅游业补短板、育动能、增亮点,产业转型升级迎来新气象。  

  痛点就是机会  

  “白天看海,晚上睡觉”“孩子老人玩乐项目少”“三亚餐饮两个极端,有高有低缺中间层”……这是很多游客对于三亚旅游的传统印象。  

  “三亚夜游项目、多层次的餐饮和儿童主题项目是短板,需要补齐。”兰克说。  

  在旅游业朝着全域全时全景全产业方向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如何适应市场变化,补足短板,直接关系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  

  三亚千古情正是因为补了夜间市场的短板,短短时间创造了新的亩产效益。三年前,三亚积极对接大连海昌集团,策划海洋旅游为主题的全天候旅游项目,夜色的三亚,除了舒适的高星级酒店,也将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缺少儿童主题项目,深刻分析家庭游市场后,三亚积极牵线复星集团,继地中海俱乐部开业后,主打亲子市场的亚特兰蒂斯项目也将于明年开业,梦幻不夜城项目也将以主题口袋的理念,为不同年龄层的游客提供多样主题旅游度假产品;  

  旅游文化味不足,三亚深挖崖州文脉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积极对接世界小姐等时尚文化,8月底开工建设三亚当代艺术馆,引进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打造文化旅游新典范。  

  三亚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旅游业态老化、同质化是三亚面临的挑战,三亚致力于优化产业供给结构,全面改造和提升旅游要素全产业链,不断提升旅游业的发展水平。  

  资本引领潮流  

  面向南海,拥有南繁,地处南疆,三亚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如何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对三亚而言,调结构、出新意成为必然之举。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表示,三亚旅游业转型跨越,提升优化旅游全产业链,减少低端无效供给,扩大高端有效供给,走高端化、精品化、国际化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产业发展需要项目支撑。“亚特兰蒂斯品牌具有国际影响力,亦是复星集团国际旅游生态圈的重要项目。通过无缝对接太阳马戏团等众多国际顶尖娱乐、演艺、餐饮等项目和品牌,它将有效满足国内外家庭游客消费升级的需求。”复星集团副总裁、复星旅游及商业集团总裁、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建农说,三亚亚特兰蒂斯是鹿城酒店业态转型升级的典范,将助力三亚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  

  “三亚梦幻不夜城项目投资40亿元,经过多年的市场调研和国内外设计专家几易其稿,整个项目集娱乐、餐饮、购物等为一体,2020年建成后将有望年引客600万人次。”兰克透露,该项目将与陵水海洋公园、亚特兰蒂斯项目等联动差异发展,做足海洋体验的文章,打造旅游度假综合体。  

  升级产业也包括对既有项目的革新。为改变传统的门票经济,三亚大手笔引进华侨城集团。华侨城将全方位参与三亚旅游文化项目及其配套项目的策划、建设和运营,改造东岸湿地公园、天涯海角、鹿回头、大小洞天等老景区提升改造和经营管理;参与西岛、东岛等岛屿综合开发;开发大型生态农业旅游观光项目,建设一个国内最大的水公园。  

  未来,以“变”为主题的三亚旅游,将持续优化旅游环境,积极拓展国内外高端市场,促进“旅游 +”的发展,加快发展大型旅游综合体,力促有轨电车、旅游巴士、城市绿道慢性系统等旅游交通建设,力推会奖、邮轮游艇、低空婚庆、乡村旅游等系列新业态、新产品的稳健发展。  

  全域旅游新商机  

  “三亚不夜城项目是以一个没有门票的全天候主题公园,既关注游客,也重视市民。”兰克透露,该项目将致力于打造市民的会客厅,各式餐饮和活动方便市民接待亲朋;也将提供科技影院、惊险刺激娱乐项目和海洋秀场,室内外“吃游购娱”于一体,吸引岛内外游客。  

  作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三亚需要寻找示范点,没有门票的公园告别围墙遮挡,方便市民游客24小时自主游玩,三亚不夜城等项目告别传统旅游的盈利模式,既是创新,亦带来探索的挑战。  

  “海棠区作为三亚旅游业发展的精品区和打造3.0升级版的先行区,将以亚特兰蒂斯、三亚梦幻不夜城等项目为抓手,大力推动‘一站式’旅游休闲项目建设,构建旅游全产业链,不断激发消费活力。”三亚海棠区区长陈明透露。  

  以旅游全产业链为依托,海棠区乃至三亚全市不断优化旅游环境和基础设施,有望开创全域旅游“三亚模式”,构建全景化、全覆盖、全时空、全民参与的产业格局。今后,不仅是各地游客,本地市民也是重要的旅游产品消费者;三亚旅游处处是景,多元化的产品和业态让大家玩得久、乐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