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养生天堂,白沙静待君来

2016-11-16 10:52:5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董健雄 |责编:
分享到:

  山水养生天堂,白沙静待君来

  白沙陨石坑周边的茶园久负盛名  

  西部文化游  

  被誉为“海南肺部”的养生天堂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中西部。境内高山延绵,热带森林资源丰富,是海南黎族苗族文化发祥地之一。无论是从西线高速折入邦溪镇,经九架岭进入县城牙叉,或是借道儋州,经阜龙岭直奔南叉河畔,一路上满目葱郁的景色都让人目不暇接,甘甜清冽的空气中带着草木的清香。 

  黎风苗韵 

  民俗风 

  勤劳、智慧的黎族、苗族群众在白沙繁衍生息,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创造了瑰丽的民族文化。到白沙游览,自然少不了黎风苗韵的体验。 

  近年来,白沙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经政府投资或引入企业建设,打造了一批如邦溪镇芭蕉村、元门乡罗帅村、细水乡老周三黎寨等具有黎族、苗族风情特色的美丽村庄,为游客深入体验黎族、苗族文化、民俗风情创造了条件。 

  其中,成功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榜单的芭蕉村,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西北角,离镇墟3.2公里,是一个黎族村庄。这里远离尘嚣,犹如一处世外桃源,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鸡鸣狗吠,一派悠然自得的田园风光。 

  芭蕉村依山傍水,背靠拥有原始热带雨林环境的芭蕉岭,村前有一座330亩的芭蕉水库,水质清澈,周边风景优美。芭蕉村旁还有一处富含20余种微量元素的天然温泉。目前芭蕉村已具备观光、餐饮、住宿、民俗体验等服务功能。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鱼茶、雷公笋、黎家酸菜等特色菜肴,购买黎锦、黎陶等特色工艺品,还可骑行、登山、泡温泉,欣赏村民自编自演的特色歌舞《芭蕉情》。 

  夜宿芭蕉村,听一支黎歌,尝几杯糯米酒,感受黎族群众的热情淳朴,成为很多游客旅程之中难忘的回忆。 

  舌尖美味 

  茶文化 

  适宜的气候与陨石坑地区独特的土壤条件,孕育了别具特色的海南白沙绿茶。白沙绿茶品质优良,汤色黄绿明亮、气味清香持久、滋味浓厚甘醇。中医认为,绿茶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降火明目等功效。在盛产绿茶的白沙,寻一处安静、清凉之所静心细细品味佳茗,可谓人生一大乐事。 

  位于南叉河畔的白沙茶庄是一个喝茶的好去处。游客可以在茶庄内选择一僻静的座位,煮水泡茶。一看、二闻、三品味后,日常的烦忧可以慢慢消逝于茫茫的天地万物之中,仅剩一丝甜津在舌尖、喉头萦绕,全身通畅无比。 

  如果游客对采茶、炒茶等感兴趣,不妨到牙叉镇方香村五队的五里路有机茶园一游。茶园四面群峰林立,溪谷纵横,雨量充沛,雾霭弥漫,属于典型的高山云雾区。站在五里路茶园举目远望,不远处有一盆形大坑,虽已被繁茂的植被覆盖,但仍依稀可辨。那里正是著名的白沙陨石坑。陨石坑旁郁郁葱葱、云雾缭绕的奇特景致,让众多初入茶园的游客叹为观止。 

  采摘、萎凋、杀青、揉捻、烘干、再揉捻、再烘干……五里路有机茶园按照“有机标准,手工采摘,传统加工,茶不落地”原则制茶。茶园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全手工制茶工艺,让不少采茶、炒茶感兴趣的游客大开眼界。 

  白沙美誉 

  山的世界 水的源头 林的海洋 云的故乡 

  旅游资源 

  邦溪坡鹿 阜喜温泉 白沙冷泉 红坎瀑布 南开石壁 白沙陨石坑 

  江排水域 南渡江源 向民蝙蝠洞 印妹遗址 什才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