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擦亮文化名城名片 打造历史文化客厅

2017-01-16 09:29:42|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15日,虽细雨朦朦,寒意袭人,但前来海口五公祠的游客游兴不减。“修缮后的五公祠焕然一新,没了先前的破败感,让人眼前一亮,而且设施更完善更便民了。”来自武汉市的游客蔡女士对此大加点赞。

  修缮五公祠是海口市和琼山区联手推动的文化遗址改造,也是“琼台复兴计划”一个重点项目之一。以挖掘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资源为主要内容的“琼台复兴计划”正有序实施,以延续古城千年历史文脉,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跨越,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历史文化客厅。

  连日来,琼山区处处呈现热闹的施工景象,海口市国际三角梅主题园区、凤翔公园及一批历史文化保护项目正紧锣密鼓施工。

  据介绍,琼山将加快实施“琼台复兴计划”,打造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推进府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为重点的文化产业建设,按照“以文化为魂,突出古城城池建筑特色,注重民俗民风保护”的原则,修复恢复老府城纵横交错的“七井八巷十三街”街巷路网架构,将府城片区打造成国家级历史文化体验景区,推进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相互融合,共同繁荣。

  琼山区委书记孙芬说,实施“琼台复兴计划”意义重大,通过历史文化挖掘、保护和利用,延续古城千年历史文脉,实现琼山“四大发展战略”,努力建成经济腾飞、社会和谐的国际旅游岛历史文化客厅、安享海南宜居福地、琼北乡村风情体验区和省城新兴商贸圈。通过“琼台复兴计划”,展示留得住乡愁、充满独特魅力的千年古城,百姓安居乐业、充满人文气息的现代化都市。

  琼山是海口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古时是琼州府(琼州)驻地,千百年来一直是海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琼台福地”之美称。老城区内遍布名人故居、书院文庙、鼓楼城墙、老街祠堂等名胜古迹。据统计,府城现有定级保护的不可移动文物古迹26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5处,市级19处,占海口全市总数的四成左右。(记者 侯小健 叶媛媛 通讯员 林先锋)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