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千年古盐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各地专家献策

2017-03-17 11:41:15|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名人专栏文字列表】【即时快讯】儋州千年古盐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各地专家献策

  儋州举办千年古盐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专家论证会

  日前,儋州市举办儋州千年古盐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专家论证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水城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专家为申遗献计献策。

  专家们抵达儋州后首先对位于洋浦的千年古盐田和峨蔓镇盐丁村古盐场进行实地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论证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儋州市洋浦千年古盐田和峨蔓镇盐丁村古盐场规模大,场景较为罕见。与传统的煮盐煎盐的工艺相比,儋州早在唐朝时期就已经掌握利用风能和阳光制盐晒盐的工艺,是制盐产业的一次重大的技术革新。

  专家们指出,推进千年古盐田申遗工作,不仅要加强盐田的保护,也要注重盐田生态环境的治理,更要详细整理好儋州盐田的发展历史和工艺生产原理,并做好相关产品的推介,同时要不断融入儋州的民风民俗,为盐田申遗加分。

  听取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后,儋州市文体局局长秦大茂表示,盐田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市文体局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专家们意见和建议,召开申遗单位的工作会议,共同为儋州盐田申遗出谋划策。下一步市文体局将继续加大盐田申遗工作力度,结合此次专家们调研提出的建议,在进一步做好盐田规划保护的同时,加大盐田整体性、盐田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同时挖掘宣传好儋州制盐工艺、制盐文化,为儋州盐田申遗加分。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