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小镇的“蝶变”

2017-03-23 11:55:55|来源:新华社|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博鳌,海南省琼海市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渔业小镇,经过16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国际知名的“明星”小镇。2002年起,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每年定期在此召开,自那时起,这个曾经落后的渔业小镇开启了它的“蝶变”之旅。可以说,博鳌的“蝶变”正是全球化链条上中国小镇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博鳌镇上“海的故事”酒吧老板蒋翔是一名老琼海人,上中学那会就常常来博鳌玩,先后从事过教育、酒店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后,怀着深深的乡愁选择到博鳌发展。七年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始的那一天,蒋翔的酒吧正式营业。七年来,随着小镇的迅猛发展,外地人越来越多,他的小酒吧也不断扩大规模。

  “当时还是一个很小的酒吧,我记得才十个员工,每天也就卖几百块钱,有时候卖到上千块都很高兴了,”蒋翔说,“但随着博鳌小镇的发展,这里的客人越来越多,我们现在已有近70个员工了,七年刚好七倍。”

  如今,“海的故事”酒吧已成为博鳌镇一张小有名气的旅游名片,很多中外游客在参观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后都会来这里小酌几杯,吹吹海风,好好地放松一下。

  “对博鳌也是久闻盛名吧——因为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就在这,所以跟我女儿一块儿过来看一下。”来自新疆的游客白先生说,“我觉得这个小镇别具特色,既有以前渔村的味道,又有现代的气息,挺独特的。”

  来自北京的游客丁女士已经是第三次来博鳌了。“这儿的感觉非常好,尤其是海边景色非常美,博鳌小镇给我的印象就是特别干净,这几年发展变化也很大。”

  与十多年前相比,经过外立面改造、风情小镇打造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博鳌小镇的面貌焕然一新,吸引了很多当地年轻人返乡创业。今年31岁的卢家庆就是其中一员,2012年,他放弃在北京的工作回到镇上开起了旅馆。提起小镇的变化,卢家庆深有感触。

  “博鳌以前就是一个小渔村,当时像路面之类的都很差,但现在你看镇上居民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包括整体的基础设施、配套都比较齐全,生活质量比以前好很多。”卢家庆告诉记者。

  近年来,很多“候鸟老人”纷纷选择来这里置业养老,也有一些外国人来这里从事海上运动或开起了餐馆。在博鳌亚洲风情广场,泰餐、印度餐、越南餐、日本料理等诸多别具风味的餐饮店相继开业,给小镇增添了更多的国际化元素。

  “我们在珠海、澳门、上海、北京等城市都有分店,这家店是去年刚开的,很多中国人都喜欢来这里。”印度小厨餐厅店长Murali说。

  然而,博鳌小镇的发展并未止步于此,随着博鳌机场与博鳌动车站的投入使用以及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开工建设,可以想见,未来几年这里的发展更将快马加鞭、扬帆起航。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