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去年总资产达26969.51亿

2017-03-24 15:45: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国际在线海南频道消息(王强 通讯员 刘庆):3月23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6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指出,该公司总资产达人民币26,969.51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10.2%,实现总保费收入人民币4,304.98亿元,同比增长18.3%,创2009年以来最高增速,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保费收入超过人民币4,000亿元的保险公司。

  报告指出,截至期末,该公司总资产达人民币26,969.51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10.2%;内含价值为人民币6,520.57亿元,同比增长16.4%。投资资产达人民币24,535.50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7.2%。

  据了解,在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为人民币5,497.71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4,304.98亿元,同比增长18.3%;一年新业务价值为人民币493.11亿元,同比增长56.4%。2016年市场份额约为19.9%,稳居行业第一。净投资收益率为4.61%,总投资收益率为4.56%,包含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收益净额在内的总投资收益率为4.65%,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2.43%。

  在2016年业务中,该公司在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达人民币939.45亿元,同比增长51.8%,自公司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人民币513.78亿元,同比增长59.0%,上述两项指标均实现了两年翻一番,增速创公司上市以来新高。

  在业务方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加强险渠道业务、团险渠道业务、银保渠道业务等方面实现结构持续优化,队伍扩量提质,实现市场领先;不断加大团险渠道重点业务拓展力度,持续推进业务多元发展,有效推动了各项业务稳步增长;大力发展期交业务,继续压缩趸交业务,不断提高价值贡献。

  据了解,2016年,该公司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投资余额较2015年底均有所增加。年内利率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公司新增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权益类投资分红收益较去年有所增加,投资组合总体息类收入稳定增长。受股票市场影响,价差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较去年明显减少,资产减值损失有所增加,总投资收益较去年下降。

  报告指出,站在新的起点,展望2017,今年中国人寿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眼于公司战略和经营大局之“稳”,发力于转型和创新之“进”。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锚定正确方向,统筹推进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和防控风险三大重点任务,提高供给水平。加快推进以客户为中心、以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为特征的经营管理模式转型,切实改善客户体验,让中国人寿成为广大客户的第一选择。

  同时,进一步完善构建专业化、体系化渠道管理体系,全面推进销售转型,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价值投资、坚持服务大局,加强投资能力建设,在有效防范投资风险的同时,努力提高收益水平;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推进产品多元化,加大保障型业务发展力度,逐步推进公司盈利来源多元化;全面实施全渠道经营和保银协同,向多元纵深方向推进资源整合,充分挖掘发展潜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市场化改革,扬长补短,不断增强公司发展动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