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讲莲雾种植技术

2017-03-31 10:29:29|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拥有白嫩脆生的果肉、清甜饱满的汁水,以及红彤彤似铃铛般的外形,莲雾一直广受消费者喜爱。有农户意识到,作为一种主产于热带的水果,莲雾很适合在海南引种,并成为大家脱贫路上的致富“法宝”。但种植莲雾究竟需要在哪些环节下功夫?今晚播出的第35期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专门作出了解答。

  天气虽然炎热,但依然挡不住大家学习农科农技的热情。在琼海市大路镇岭脚村的一片莲雾林旁,多果莲雾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潘家松为排排坐着的村民讲课,“种植莲雾需选择地势平坦、通风透气,距水源近且土壤呈中性的田地。如果你们家中的田地土壤偏酸性,可用石灰粉、磷粉制成波尔多液进行施撒。”

  “想种好莲雾,更关键的是选苗。不健康的种苗栽植后不但会发育不全,还会带来生长缓慢、挂果较晚等后果。”潘家松在课上提醒大家,在选择莲雾种苗时,应注重选择根须粗壮、长有四片叶的种苗,这样3年内便可挂果。

  “为保证莲雾苗健康成长,所挖坑穴的数量及其间距、尺寸也大有讲究。”潘家松介绍,农户在选择好种苗后,应按照每亩18棵,行距7米、株距6米的标准进行种植,每个坑穴还应挖至约40厘米宽、35厘米深,“这是因为莲雾的树冠较大,间距太窄不便于往后作业,还会使植株的光合作用减弱,产量降低。”

  在底肥的选择上,潘家松建议农户选用沤至黑色的羊粪、牛粪、鸡粪等有机肥,“这样的肥料富含莲雾小苗生长所需的氨基酸,每个坑穴只需施加3公斤至4公斤即可。”潘家松说道,施好底肥后,农户们还需用铁锹进行简单搅拌,让肥料和表土混合,利于种苗扎根。此外,覆盖种苗的土层也需低于坑穴边缘5厘米,留出空间作为定根水的水房。

  莲雾种苗的芽接点表面通常覆盖有薄膜,潘家松说,大家应在种苗栽下去半个月,根系较为固定后,再将这层薄膜切开,“此时这些芽接点将随树干一起膨大,进而使得种苗更好地生长。”

  潘家松介绍,利用现有的环割、催花等人工技术,莲雾在一年四季均可实现挂果采收。为此他建议:“农户可通过产期调节,将每年第二批的莲雾采收期调整至秋冬季,即依靠种植反季节莲雾使效益更大化。”他还指出,待到催花等环节结束,农户便需为植株修枝,“经过修枝,既帮助了莲雾林通风透气,促进花芽萌动,也能有效地预防果腐病和炭疽病的发生。”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