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吃出海南味道

2017-04-05 15:56:1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在感受海南热带风情之余,“海南风情美食园”为与会嘉宾带去了最纯正的琼海美食体验。在这短短的几天旅途中,“海南味道”把美味留在人们的舌尖,跟随人们的记忆走得更远。

  芒果肠粉

  时下正值芒果成熟的季节,大颗的芒果果香浓郁,汁水甘甜。琼海凉爽杂粮店的芒果肠粉,这一次也以惊艳和美味,走进了美食园。

  大颗的芒果被细致地切成长方体的果肉为馅,用椰浆煮制的肠粉皮为面包裹住芒果肉,并在包裹完成的芒果肠粉上撒上浓稠的芒果汁,切成几段,这看似简单的制作过程,秘密在于那层白色的粉肠皮上。巧用椰浆、澄粉与牛奶混合,煮干后结皮,匠心独具地制成了柔软嫩滑如凝脂般的雪白肠粉。口感似啫喱,更多的是滑嫩如丝,入口即化,配之醇厚香甜的芒果肉,又是多么地令人欲罢不能!

  鲜椰丝益母草粿

  不起眼的素材也能变成美食,今年,美食园里的鲜椰丝益母草粿也受到了欢迎。

  随处可见的益母草和粘米粉混合起来,加入水和少量的盐,上锅蒸煮,就成了一道益母草粿。刚出锅的益母草粿冒着热气,热气中氤氲着益母草含有的中药香,将用花生碎屑、冰糖一起腌制好的椰丝洒在益母草粿上,入口,草粿的清香和清淡间,椰丝的浓郁贯穿其间,可谓浓淡两相宜,味儿从舌尖传入胃,吃得一口养生,也吃得一口特色。

  为了让美食的颜色更多彩,厨师还把南瓜、火龙果等水果以同样的方式做成粿,也极受游客喜爱。

  椰子鸡汤

  不到海南,很少会见到人们将椰子和鸡组合成一道叫“椰子鸡汤”的美食。以椰子汁做汤,椰子肉切成条状为辅料,鸡肉为主料烹制,椰子的甜,鸡肉的香,实是鸡汤中的上品。

  烹制的厨师解释,在海南,最原始的材料也就是最具价值的食材。椰子汁具有解渴去暑,生津利尿之功效,入汤选用的鸡是仔鸡,肉质鲜嫩,性平不燥,配以椰子汁、椰肉,肉香味美,椰味芬芳,汤清爽口。

  苙

  苙是一种外形独特的小吃。人们用洗净的椰叶或蒌叶编织成苙外壳,再把经过椰汁、虾米、黄姜、蒜头、油和香料等炒香后的米填入苙壳里面,做成形似小枕头的长方体,然后再把苙放到锅里用水煮熟。

  在海南,苙作为海南人情义的象征,寓意着富有和美好的祝愿。在过去,也是人们对外出亲朋的祝福,期望他们往来一帆风顺、事业有成。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以苙招待客人,也可见诚意十足。早先的苙和粽子的内馅明显不同,苙是不放馅的,香味纯朴,仅是米饭和蒌叶的芳香,后来为了味更美,苙才加进了各种肉馅等。

  鸡屎藤

  鸡屎藤的名字独特,外形和口感更独特。鸡屎藤粿仔以鸡屎藤叶和大米为原料精制而成,具有滋阴壮阳、补气补血的功效,气味香醇,也一直是海南人喜欢的食物。

  具体的制作过程也考究功夫:将采摘的新鲜鸡屎藤叶和浸泡过的大米放在石臼或碾米机中捣成粉状,用水和匀,掐成约小指大小似小虫状的粑仔,等到锅中水烧开之后,下粑仔、姜丝、椰丝,再加适量红糖,或是加入椰奶和冰块,美味可口的鸡屎藤粿仔汤就做好了。

  那粒粒翠绿的小疙瘩,甜丝丝,粘滋滋,带点咬劲,有美食家评价它“色形香味都很迷人,真是一种绝妙的点心”。

  在海南,美食的种类还有许多,在旅行中,边走边尝,体验海南人对这片土地的巧妙利用和深沉热爱吧!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