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三部委专家组检查三亚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2017-04-17 14:47:44|来源:三亚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4月16日,由国家住建部、财政部和水利部组成的三部委专家组到三亚,实地检查三亚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副市长王铁明在市规划局主持召开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年度绩效评价专家组复审工作会议,并陪同专家组实地考察海绵城市建设样板工程。

  据悉,2016年4月,三亚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财政部和水利部组织的全国海绵城市试点申报答辩,成为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第二批14个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本次年度绩效评价分为北京集中评审答辩和现场检查两个部分,综合两次考核结果评分,按得分评定为优秀、较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王铁明介绍说,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试点城市和全国唯一的“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三亚围绕“山、海、河”的修复,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一方面,通过两河四岸红树林生态系统修复、沿河绿道连通、滨河公园建设,保护水生态;另一方面,通过面源污染整治、截污纳管、植物生态净化、建设移动污水处理站、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等措施系统治污,实现三亚河水质大幅提升。第三,通过受损山体修复、山底排洪沟和蓄水模块建设、东岸湿地公园和东岸排洪沟建设等措施,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目标。下一步,三亚将结合三亚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积极筹措和保障海绵城市建设资金,结合棚改同步推进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新开发区从建设之初就融入海绵理念,一张蓝图干到底,高标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随后,国家三部委专家组在会议室翻阅三亚海绵城市建设相关水务、财政及制度等文件,并在查阅相关材料后实地考察三亚海绵城市建设凤凰路海绵设施示范段、丰兴隆生态公园、怡景湾小区海绵化改造、抱坡溪污水提升泵站扩容改造工程、迎宾路排洪渠、东岸湿地公园等6个样板工程。

  市委宣传部、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园林环卫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国土局、吉阳区政府、天涯区政府、市城投公司、三亚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公司、深圳规划设计院、海南省建筑设计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陪同检查。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