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巩卫”剑指五大顽疾 对症下药立竿见影

2017-04-20 15:33:32|来源:三亚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末尾有图【视觉海南左下图】【即时快讯】三亚“巩卫”剑指五大顽疾 对症下药立竿见影

  迎宾路与凤凰路交界处,环卫工人在进行保洁。

  自去年11月下旬开展“巩卫”攻坚工作以来,三亚坚持“统一领导、条块结合、部门负责、属地管理”原则,成立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巩卫”领导小组,将全市143村(社区)和2个农场划分为858个网格,以梳理出全市56个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重点向城市发展五大顽疾“亮剑”,成效立杆见影。

  解决“门前三包”落实不力问题

  三亚出台《三亚市“门前三包”责任制试行办法》,针对“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广泛宣传教育,规范经营行为,逐户签订责任书,钉挂“门前三包”公示牌,同时加强巡查监管,对违规者给予严厉处罚。

  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3.18万份,发放责任牌6.8万余块,处罚违法违规行为2.66万起,罚款共计166万余元。

  整治城市环境卫生脏乱问题

  市里前期安排4.17亿元资金用于农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对不具备开办条件的农贸市场给予取缔,对升级改造的加快推进并进行规范管理。

  “巩卫”工作开展以来,全市33家农贸市场中先后有2家被取缔,已完成升级改造和进度超过95%的共有20家,其余11家正在升级改造之中。

  同时,还将对现有的无残疾人间、无管理间、设施达不到二类标准的19座公厕进行改造,选点新建37座公厕,新建和改造9座垃圾中转站,启动粪便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建设,并完善各类环卫设施,加强对果皮箱、垃圾容器的管理,强化绿地卫生监管,做到垃圾收集转运密闭化、处理无害化。

  治理车辆乱停乱放违规问题

  针对城市车辆乱停乱放这一顽疾,三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街道两侧和背街小巷及城中村、城边村、老镇区的道路划出停车位,并利用闲置土地建设多个停车场,实行车辆停放收费制度,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对车辆乱停放行为严格处罚,有效解决了车辆乱停放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共划出机动车、非机动车车位5.1万个,其中机动车位1.2万个、非机动车位3.9万个;监控抓拍车辆违规行为7688起,开具违停单5.3万份,锁车2046辆,拖移违停车辆2643辆。

  纠正“三小”“四小”监管疏忽问题

  为规范食品“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管理工作,三亚出台了《三亚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并对食品“三小”进行专项整治,实行“三小”单位亮牌公示制度,杜绝无证经营行为,对不具备经营条件的给予关停并转。

  目前,全市建成区98%的餐饮服务单位已基本完成了量化评级和信息公示栏安装工作。同时,专项整治公共“四小”(小旅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浴室)场所,对其实行照公示制度,完善卫生管理制度,确保卫生监管到位。经整治,目前全市“四小”场所卫生达标率为94.4%,办证率达99.7%。

  整改病媒生物防制弱化问题

  三亚制定《三亚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统一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快速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今年以来,通过不间断开展“搬家式”病媒生物防制大整治,有效地铲除了病媒生物孳生地。

  同时,打造丹州社区和儋州社区综合整治示范点,强化食品“三小”行业、公共场所“四小”行业的防鼠、防蝇、防尘设施建设,促进了全市病媒防制工作深入开展。近日,省“巩卫”督导组通过全面考核,对三亚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经过4个月的综合整治,目前三亚城市发展顽疾得到了有效治理,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车辆停放规范有序,环境卫生大为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游客拍手称快。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