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环卫局文城清洁队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2017-04-28 16:36:05|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日前,全国妇联在京召开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1980个全国巾帼文明岗,998名全国巾帼建功标兵,500个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文昌市环卫局文城清洁队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环卫工作是城市建设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几年,文昌市加快了城市建设步伐,城区面积扩大,人口增加,生活垃圾也由原先的50吨/日增加到120吨/日,这给清运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为保持市容整洁,清洁队工人得连夜起床清运垃圾。每到节假日,特别是春节,垃圾产生量是平时的2至3倍,清洁队工人们都得加班加点,好多人已好几年没有能和家人过上一个团圆的春节。

  严淑冰是文城清洁队工人,她和丈夫两人负责一部垃圾清运车,水涯崀片区是夫妻俩的责任区。家住头苑的严淑冰,每天4点多就起床了,因为负责的片区垃圾桶有120多个,清运垃圾需要一定的时间,而现在街上车辆多,如果不早起出工,那么垃圾车很容易“卡”在街上,造成交通拥堵。对于工作,严淑冰十分认真负责,每清理一个垃圾桶都要对周边环境进行仔细打扫,确保垃圾清运干净。

  垃圾清运工作又苦又累又脏,天天与垃圾箱打交道,但是起早贪黑的生活没有让他们退缩,说起这份工作,这对夫妻也没有任何的抱怨。严淑冰说,一家人都很支持他们的工作。平时忙的时候女儿也会过来帮忙,看到街道干净了,环境变好了,城市变漂亮了,自己的内心也感到无比的快乐。“我们做这份工作,家里的人都很支持,早上5、6点过来,冷就多穿点衣服,虽有点辛苦,但是环境变好了,心里很开心。”严淑冰说。

  2015年以来,文昌市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建设重要内容,提出了以文城为示范区,开展以政务、投资、生态、市容、市政、交通、旅游、人文和法治为重点的“九大环境”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模范、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的总体要求。其中,市容环境建设就和环卫工作息息相关,文城作为示范区,文城清洁队的工作更是十分繁重。

  为此,文城清洁队对约220万平方米的保洁面积实行道路清扫保洁分组管理,全队分成39个清扫保洁小组和1个机械清扫组,对城区内的街道实行“两轮清扫全天保洁”,城区外围路面实行“一天两班清扫保洁”。同时,把责任区域划分为城南、城北、清澜三个片区,每个片区设一名负责人加强日常监管,严把街道清扫保洁质量关。为保证垃圾能及时清运,设立了14条清运路线,早、中、晚三班按时发车,清运固定垃圾收集点和沿街垃圾桶,及时将垃圾运送到焚烧发电处理厂进行焚烧处理。并动用4辆机动清运车,专门清理大件垃圾杂物、临时垃圾堆等,确保市区每天产生的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收集清运率达100%,有效改善了环境卫生面貌。

  据悉,日前,文昌市经过省爱卫办的暗访复审,顺利通过考核,正式被评为“海南省卫生城市”。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