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三亚探讨黄道婆文化

2017-05-08 14:50:0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如何挖掘黄道婆文化,丰富当地文化板块?”“黄道婆文化能给三亚带来什么?”“在传承黄道婆文化中,如何做到共生与共赢?”……5月6日,黄道婆文化研讨会在三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黄道婆曾生活的崖州地区,就如何传播黄道婆文化、探索海南棉织文明等内容进行探讨,并为三亚挖掘黄道婆文化内涵、丰富文化游内涵献言献策。

  海南棉织文明历史源远潜力十足

  唐时崖州已有纺织业,南宋海南棉织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和特色。在海南棉织文明的繁荣过程中,随处可见贸易的身影。因此讨论海上丝路与海南棉织业问题,是一个揭示不同地区、民族跨文化传播过程和内容的研究,也是对海南进入海上丝绸之路历程的探讨,意义很大。与棉织贸易伴随而生的,是“棉路”文明传播之路。在南传“棉路”上,宗教、移民与民族和贸易往来,是其传播的几大助力,也从其侧面反映出,海南特别是古崖州和东南亚海上贸易和风俗交流的蛛丝马迹,也为后人研究与探索挖掘提供方向。

  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

  由各族人民共同创造

  学术研究中对某一问题的看法,只要言之成理、持之有据,都可以作为一说而存在。既有存在理由的一说,就可分享该史事的文化资源,例如中华民族多源说,并不影响共同祭拜炎黄始祖。长期以来,海南岛源源不断地吸取中原文化,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黄道婆从边陲传入先进的纺织技术,给祖国大地带去纺织文明的温情,也折射出内地和边陲文化是双向互动的,也证明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是内地和边陲的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

  黄道婆文化遗产值得深入挖掘

  黄道婆作为宋末元初著名棉纺织业革新家,无论是技术成就或历史贡献,均对后世产生深刻影响。黄道婆业绩主要在棉纺织品输出,与海上丝路有联系,是海南海上丝路文化的重要文化遗产,具有可开发利用价值,可深度挖掘、梳理、研究,生产成果。同时,黄道婆文化精神可为海南发展提供文化软实力支持,因此也可以通过相关学科研究,发展相关文化产业,利用海南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与特区优势,打造全新的黄道婆文化品牌,将黄道婆文化品牌融进“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谋取最大经济、文化等效益。

  让文化遗产在社区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

  黄道婆返回故里后,不仅推动棉纺织工具革新,更无私的将棉纺织技艺传授乡邻,这一“邻里之间,能者为师”的精神值得传承与学习。在社区教育平台上,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活动,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展示非遗成果,让市民真正与文化遗产零距离接触,从而激发社区居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在社区里继续传承和弘扬黄道婆无私奉献精神。通过借助社区教育平台,营造知晓黄道婆、热爱黄道婆、学习黄道婆和传承黄道婆精神的浓厚氛围,最后又反哺社区,服务市民,最后达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传承的目的。

  黄道婆的人文精神特质值得学习

  黄道婆的人文精神特质,可以概括为六个字:真诚、包容、创新。真诚使她热爱生活,拜师学习,成为杰出的棉纺织革新家;她用包容的智慧安排人生,学习革新黎族纺织技艺后,又无私地向故乡乡邻传授技艺,造福后世;创新精神是她成功的关键,她在学习黎族织技过程中,不断思考,创新改良现有技艺,后又融合江南织技,最终创造出一套新的技术工具,推动棉纺织技术升级。所以,黄道婆的人文精神不仅是在过去、现代还是将来,都值得我们学习、传承和弘扬。

  古崖州多风采 值得挖掘探索

  古崖州纺织技艺多有史料称颂,其中“崖州被”是“黎锦”“龙被”的称谓之一,是黎族在纺、织、染、绣四大工艺中难度最大、文化品位最高、技术最精湛的织锦工艺美术品。经过黄道婆的学习推广,“崖州被”进入江南地区,并衍生成为新的具有江南特色的纺织产品。结合这段史料,海南在挖掘棉纺织文明史上大有可为,不仅有丰富的故事场景,更有绚丽夺目的成果展示,通过深入挖掘、精心塑造,未来能够成为海南新的文化旅游热点。

  向海洋要发展 推动蓝色经济发展

  海南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占据着特殊地位,古时海南更成为对外贸易的重要补给基地。黄道婆在海南学习黎族织技后,又将其传播到江南,不可缺少的条件就是海南在中外海上贸易中的特殊地位,最终得以“始遇海舶以归”。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海南的独特区位优势愈发凸显,应该牢固把握住机遇,引进人才与科技力量,结合区位特点,与优质教育、科研机构共建海洋教育,保护海洋生态,并推动海洋旅游等蓝色经济产业发展,向海洋要发展。

  在黄道婆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中

  实现共生与共赢

  黄道婆文化既有黎族棉纺织技艺与江南棉纺织技艺结构的物质文化,又有她勇敢好学、刻苦专研、大胆更新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文化。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既需要黄道婆的社会注意力吸引国内外旅游人关注三亚,以实现经济利益,又可以借助旅游开发,保护传承黄道婆文化。海南可与上海携起手来,将各自拥有的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对黄道婆文化进行深入开发。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