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冯塘村:邀请全国艺术家来采风

2017-05-11 12:08:49|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用竹竿打橄榄、到龙栖谷戏水、到白鹭家园亲近自然。自2016年建成以来,每到周末,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冯塘绿园游客络绎不绝。

  而在两年前,冯塘绿园所坐落的冯塘村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贫困古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仅3000元。

  变化始于2015年。永兴镇和罗经村委会的干部引进公司发展乡村旅游。现在村里每户都有人在冯塘绿园上班,年人均收入已增至8000元。

  冯塘村还在村里成立了古村古屋艺术家联盟,在祠堂开办国学堂。乡村野趣加上人文之美,古朴的冯塘村焕发出新生机。

  火山岩上的“绿宝石”

  走进冯塘村,处处绿意盎然。这里的绿是出了名的,这里有海南最大的橄榄树林,2500亩热带火山雨林,300年的古榕树。村子中央还有一个约4亩的池塘,一池碧水就如同一颗“绿宝石”镶嵌其中。

  2015年,海口天堡嘉圆实业有限公司看中了村里的自然资源,并且承诺“不砍一棵树,不占一亩地,在保护中开发”。“路通财通。”天堡嘉圆公司董事长王斌说,冯塘村距离海口市区仅26公里,保留了最原始的乡村野趣,但村里的交通却不通畅。

  所以政府和企业首先从路着手。公司先在园区内修了平整的水泥通道,接着永兴镇政府又投入160万元,修通了连接冯塘村到海榆中线的柏油马路。

  其次,企业把原本荒废的橄榄树林打造成了冯塘村的最大特色。冯唐绿园总经理杜思思说,橄榄树开花时,蝴蝶会翩跹而至,果实成熟时,打橄榄成为大家最喜爱的亲子活动。

  园区还对橄榄果进行深加工,除了冰爽酸甜的橄榄汁,又研发出橄榄肉粽。

  顺着橄榄园往北走,在园区深处,有一块120亩的湿地,被称为白鹭家园。白天,能看到不少鹭鸟和鸭鹅在里面戏水、栖息。

  56户人家家家有人在绿园上班

  园区的发展,不仅让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也让本地村民的收入提升。

  原驻罗经村第一书记吴经辉说,村民增加的收入主要包括两方面,“首先是全村56户,每户都至少有一个人在冯唐绿园就业,男性每月工资3000元,女性每月工资2000元;其次是企业租用了村里的2000亩土地,每年底村民都有租金分红。”

  据了解,冯唐绿园共有70多名员工,除少数管理人员外,其余60多名员工都是本村村民。另外,企业给全村70岁以上共计30多位老人每个月发放200元补助。

  “我们企业希望通过旅游产业促当地村民增收。”王斌说。

  据了解,冯塘村今年共有98间民宿投入使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民宿的预订率达到80%。

  “候鸟”老师开设“国学课堂”

  每周日下午,在冯塘村村口的冯氏祠堂里,20多个孩子都会围坐在一起朗诵经典诗词。引领孩子们诵读的是75岁的四川退休语文教师杜贵芳。

  杜思思还记得,2015年园区还在建设时,村里很多家长都外出打工,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杜贵芳得知后,决定在冯塘村创建“国学课堂”,每周坐车从海口府城来到冯塘村,免费为孩子教授中国传统文化。

  将古石屋改建成艺术家创作室也是冯塘村的一大创新之举。冯塘村古石屋有400多年历史。但由于设施过于简陋,村里人都摒弃石屋,搬进楼房。现在,永兴镇政府对石屋全部进行摸底登记,企业对古石屋就地修缮,成立古村古屋艺术家联盟,邀请全国的艺术家来此采风创作。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自然美,也要有人文美。”永兴镇镇委书记林二星说,冯塘村通过和企业采取在保护中开发的模式,不仅大幅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还让村庄“内外兼修”,真正成为火山岩上的“绿宝石”。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