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广和粽打造粽品牌 采用现代+传统工艺蒸煮

2017-05-18 16:42:35|来源:海南新闻网|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儋州专题-游乐美食】【即时快讯】儋州广和粽打造粽品牌 采用现代+传统工艺蒸煮

儋州广和粽子的生产车间。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26年前,一个在儋州做煤气生意的广东茂名人,将20个儋州粽子带回老家,分与亲友尝后,获得称赞声一片。从此,美味的儋州粽子在他心里留下了一个深深的印记。16年后,他开始了儋州粽子品牌打造的实践。他就是田传明——儋州广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近日,南海网记者采访了田传明。

【儋州专题-游乐美食】【即时快讯】儋州广和粽打造粽品牌 采用现代+传统工艺蒸煮

  儋州广和粽子的生产车间。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三顾茅庐学粽艺改进技术提质量

  十多年前,田传明还是一个做月饼的商人,在儋州那大镇经营着一家不大不小的月饼作坊——那大广和饼家。2004年,田传明决定兼顾生产粽子。“儋州粽子有历史,有知名度,但是没有自己的品牌。”田传明说,他想打造一个属于儋州本土的粽子品牌。

  经过两年时间的市场考察,田传明终于决定出手了。但做月饼出身的田传明并不会包粽子。为了做出本土特色,他决定寻访儋州民间的制粽高手。“当时还打出广告,广招包粽子能手,并进行评比,最终寻得了手艺精湛的制粽师傅。”田传明说。

  2006年4月初,得知那大镇年逾八旬的老太太何氏在制粽上很有经验,田传明专程前往拜访,但前两次都不得见,直到第三次才见到何氏。何氏也很爽快,将自己的制粽技艺及配方倾囊相授,并成为广和饼家的“技术顾问”。

  像何氏这样的民间制粽高手,田传明先后请教过50多人,且不限于儋州及省内。为了学习省外粽子的先进经验,田传明还专程赴京参加中国粽协开展的活动,在经验交流中取得“真经”。很快,儋州第一个粽子品牌——那大广和粽面世了。

  十年磨一剑。从那大广和饼家到儋州广和食品有限公司,广和变的不只是名称,更是规模的扩大,工艺的升级,设备的更新和品牌的提升。从最初的三五个工人、几个锅每天煮一两千个粽子,到如今最高峰有70名员工、粽子日生产能力突破1万个;从当初只在儋州销售到如今畅销国内,广和已成为儋州粽子的龙头企业。

  据介绍,为了打造品牌、扩大规模,广和多年来致力于粽子制作工艺、保鲜技术等研究。“此前很少有可供借鉴的技术,多是踩着地雷不断摸索走过来的。”田传明说,通过学习研究,广和粽子常温下的保质期已从两三天延长至两个月,为进超市、出远门铺平了道路。

  【儋州专题-游乐美食】【即时快讯】儋州广和粽打造粽品牌 采用现代+传统工艺蒸煮

  儋州广和粽子的包装车间。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现代+传统”工艺线上线下远销全国各地

  “去年我们引进的一个多管节能型低压高温锅炉设备,这个设备是让现代工艺和传统工艺相结合,我们通过在锅炉内烧柴火产生蒸汽,用蒸汽来蒸煮粽子,这样蒸煮出来的粽子更加高效、可口。”田传明说,解决了保鲜问题,广和又在着手改造粽子的煮制工艺。

  除了设备,用料也是广和粽子的一大亮点。在生产间,两名熟练的工人用碟子装上几块黑猪肉和一个鸭蛋黄,放上材料输送带,传送到包粽工人的手里。田传明介绍,粽子的选料非常有讲究,选取的是本地温泉黑猪肉、跑海鸭蛋蛋黄、本地火山岩优质糯米和儋州农家花猪肉等,并经过严格的配比,这样包出来的粽子更符合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口味更纯正,清香绵长,香软松化、味道浓郁、清香甘醇。

  “我们的销售市场已拓展到不少省份,赢得了当地居民的青睐。我们还让儋州粽子搭上‘互联网+’快车,广大网友在网上也能买到粽子。”田传明称,如今儋州粽子早已名声在外,不少订购商纷纷踏着粽香而来。

  “最近我们收到了20万个‘那大广和’粽子订单,今年端午期间将冲刺产销50万个粽子的目标。”田传明兴奋地说。

  田传明说,“那大广和”粽子近年来畅销广东、湖南、北京、吉林等省市和澳门等地区。相信随着广泛深入的纵横合作,包括“那大广和”粽子在内的儋州粽子,将拓展更加宽广的省内外大市场。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