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蔚兰深入细水乡开展扶贫产业调研

2017-05-19 16:18: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国际在线海南频道消息:为进一步推动白沙脱贫攻坚工作,促进扶贫产业快速发展,5月16日上午,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蔚兰、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马琼才一行深入细水乡南三村沈氏养蜂专业合作社、益智、砂仁标准化种苗繁育及标准化种植基地、裸花紫珠产业基地、众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细水互联网农业小镇示范点等地开展扶贫产业调研。

图片默认标题

张蔚兰调研细水乡产业扶贫发展情况(中共白沙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南三村沈氏养蜂专业合作社,张蔚兰查看了合作社蜜蜂养殖情况,听取有关部门和致富带头人关于合作社运营汇报。张蔚兰要求,细水乡政府要对南三村蜂蜜养殖基地沿途进行美化,村容村貌也要进行大整治,在保护原有生态的前提下,强化观赏性建设;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报道,大力挖掘和宣传白沙致富带头人和林下经济;农业部门要扶持致富带头人,对典型的致富带头人进行有效奖励,聘请为农业局技术指导,指导全县产业发展。在南三村,张蔚兰还看望了贫困户王庆海。这已经是县委书记张蔚兰第二次到王庆海家,去年12月21日,张蔚兰到细水调研曾看望王庆海一家,那时王庆海家的危房改造尚未完成,如今,王庆海一家已经搬进了新居,养蜂产业也是做得风生水起。

  在益智、砂仁标准化种苗繁育及标准化种植基地,张蔚兰查看了益智和砂仁繁育情况,对基地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细水乡结合本地实际发展绿色经济、林下经济产业很扎实,带动农户效果明显。她要求,细水乡要进一步找好路子,探索如何把白沙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还要找好产业带头人;宣传部门要联系好新闻媒体扩大细水的林下经济和致富带头人宣传力度。据了解,基地占地面积70亩,培育优质益智苗25万株。

  随后,张蔚兰一行来到裸花紫珠产业基地,听取细水裸花紫珠发展情况汇报,该基地带头人王升然奋发有为,不仅自己努力脱贫,还带头周围群众共同脱贫致富的事迹赢得了张蔚兰的称赞,并要求农业部门和细水乡委乡政府要加大扶持,加快基地建设,帮助基地做大做强;宣传部门也要扩大宣传,讲好白沙致富带头人和产业扶贫故事。近年来,细水乡裸花紫珠产业得到迅猛的发展,种植面积到2016年达到6000多亩,成为细水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项目。

  在众发种植专业合作社,张蔚兰了解了合作社的建设情况,该合作社成立以后,带领社员大力发展竹笋产业,扩大竹笋种植面积,规范种植技术,并设立竹笋收购加工点。目前该社年产收笋产品400吨,已带动农户120户以上;竹笋收购点年收购竹笋600多吨,价格稳定在2.8元/公斤左右,是白沙规模最大、效益最好之一农民专业合作社。

  最后,张蔚兰一行来到细水互联网农业小镇示范点,参观细水特色产业成果,了解细水互联网小镇建设情况。在示范点,张蔚兰还掏出手机扫描细水网店二维码,现场下单购买细水特色农产品,用实际行动支持细水特色农产品销售。她要求,农业部分和细水乡委乡政府要加快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让细水每个村委会都有互联网农业示范点,通过电商的方式,让细水农特产品走出大山,促进农民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调研中,张蔚兰一行对细水乡的扶贫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再接再厉大力发展好优质产业引领百姓脱贫致富,同时要求宣传部门要落实好扶贫产业和致富带头人宣传工作,讲好白沙产业扶贫故事,推动白沙脱贫攻坚。(供稿 中共白沙县委宣传部 编辑 黄晓莹)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