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为中职高就业率喝彩

2017-05-22 11:33:2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現

  日前,教育部发布统计数据:2016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就业率为96.72%,对口就业率为75.60%。毫无疑问,这是一组漂亮的数据。75.60%的对口就业率充分说明了中职学校专业设置的合理性,说明了何为“学以致用”。我们应该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的师生们喝彩。

  然而,为中职“高就业率”喝彩之余,还要注意一个现象:上岗半年后,已就业的中职毕业生存在较明显的转岗、离岗情况。这提醒我们,与高就业率的数据相比,中职毕业生就业后的在岗情况、职业发展情况,同样具有意义。这就给中职学校和企业提出了一个新命题:中职学校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同时,应该引导学生确立理性的职业发展观,并为就业后学生提供持续的职业规划帮助;企业则有必要从企业利益和长远发展出发,为新员工提供合理的薪酬、上升预期及通道。

  回答好这个新命题,中职学校、用工企业、毕业生才能从根本上融合为一个协作发展的共同体,才能使对他们高就业率的喝彩之声更热烈、更有意义。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