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舍河修复段经受暴雨考验

2017-05-22 09:41:16|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20日下午,海口突降暴雨,积水路段最多曾达22处,南海大道、丘海大道延长线等多处路段积水一度超过50厘米。暴雨考验下,美舍河5个生态修复示范段“从容”应对,水位保持正常,显示出了“海绵城市”生态治水理念对于保障水安全的功效。

  20日昨天17时,在美舍河东风桥——白龙桥生态修复试验段,亲水栈道已被河水淹没,但河水并未漫上缓坡。岸边由透水混凝土修建的慢行车道上,雨水顺着慢行系统渗透下去,没有形成积水。曾经的“三面光”被火山岩毛石挡墙取代,一部分雨水通过毛石挡墙的缝隙回到河道的浅滩湿地中。

  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亲水栈道的设计高程在常水位以上30厘米,虽然在暴雨情况下会被水淹没,但可以保证大多数时间栈道具有较好的亲水性。另外,自行车道是针对海口夏季高温多雨、瞬间降雨量大的特点而设计的,具有高透水性和高保水性。“以前下暴雨河水会迅速上涨,现在透水自行车道、毛石挡墙、亲水栈道以及两岸的绿植等,因具有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作用,能够进行雨水涵养、雨洪调蓄,充分体现了‘海绵城市’生态治水理念。”

  昨天18时,美舍河凤翔公园靠近椰海大道处积水还有15厘米深,但凤翔公园内河岸边、道路上都没有明显积水。雨水顺着排水沟流进草地内、边沟里,最终顺着管道流入美舍河中。

  中规院城镇水务与工程研究分院能源所副所长王晨介绍,美舍河凤翔公园利用公园内大面积的绿带空间,构建起了海绵系统,可以蓄滞、净化雨水,延缓峰值径流量,减少河道排洪的压力。

  此外,河道内原有硬质堤岸“退堤还河”,扩大了行洪断面,增强了排洪能力。最后,公园构建了生态岛,“退塘还湿”,让鱼塘成为湿地空间的一部分,增强了雨水调蓄能力,有效缓解了下游防汛压力。“如果根据气象情况,有效控制下游泄水,在大洪水来临之前,将水位放低,经测算,从凤翔公园到上游的沙坡水库这一河段,能够滞蓄雨洪的空间将达到50万立方米。”王晨说。

  据了解,美舍河河道行洪断面拓宽将近10米到20米的空间,目前凤翔段构建的人工树岛和浅滩已完工,乾坤湖与美舍河主河道已连通,为蓄滞雨洪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弹性空间。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