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罗文村36户村民“抱团”种香葱尝到甜头

2017-05-23 15:36:0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末尾有图【民生图文列表】【即时快讯】临高罗文村36户村民“抱团”种香葱尝到甜头

  5月19日,王命生夫妇在临高县临城镇头星村头星田洋常年瓜菜基地采收香葱。

  天空下完一场小雨,田垄上的香葱愈发翠嫩了。

  “这茬葱长得好,又高又靓!”临高县临城镇头星村委会罗文村,一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内,王命生和妻子王小丽一人洗葱,一人捆葱,准备把刚拔回来的100多斤香葱捆好拉去销售。在县城读高中的儿子周末要回家,夫妻俩有说有笑,越干越有劲。

  王命生住的这一层楼房,已经搬进去住了6年,却一直没有刷墙装修。客厅墙上糊满的奖状,是夫妻俩最珍视的“家当”。

  “种葱成本低,价格好的时候,一亩一年能赚2万多元。” 王命生笑着告诉记者,以前种水稻、打零工,一年下来不得闲,却不见钱。盖房子欠了外债,加上一双儿女相继考上高中,读书要花钱,他们只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装修的事拖了3年又3年。2015年被列为贫困户后,跟着村里的致富能人种了1.5亩香葱,家里的光景开始变好。

  “去年政府支持我们种葱,发了4000元农资补助,两个孩子上高中,不仅免了学杂费,每人每年还发2500元生活补助,省下不少钱。”王命生高兴地说,去年靠种葱收入2万多元,一家人光荣脱贫,他俩更有干劲了,每天凌晨3点多就去地里干活。

  在罗文村村东的田洋上,无论刮风下雨,都可以看见一群像王命生一样躬着腰在地里劳作的种葱户,其中不少人通过种葱脱了贫。

  而要说起这种葱的历史,不得不提到村民小组长苏红。他是第一个带头吃螃蟹的人。2014年,经常去镇上卖蔬菜的苏红,承包1亩多地种香葱,一年之内还清了家里的债务。第二年,他扩大种植到5亩,村民们也纷纷效仿,调整种植结构,种起了香葱。

  从三五亩,发展到如今的250亩,罗文村成了远近闻名以种葱为主业的常年蔬菜种植基地。

  看准了香葱种植产业的富民效应,临高县有关部门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力度,鼓励村民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引导村民增加大蒜、荠菜、菜心等种植品种,做大做强罗文常年蔬菜种植基地。两年来,临高县有关部门投入资金600多万元,修通头星村的出村道路,方便收购商进村运销蔬菜。同时针对该基地冬春季节缺水的情况,深挖生产用水机井,建设太阳能抽水灌溉发电项目、修建排水沟,基地现代设施农业,初具雏形。

  2016年11月,罗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王命生家的客厅挂牌成立,全村36户村民“抱团”发展种香葱,其中29户是贫困户。合作社成立以后,村民们统一采购农药化肥,邀请农技专家来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去海口参观学习先进经验,日子过得越来越火红。如今,合作社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临高县委、县政府十分看好罗文常年蔬菜种植基地的发展前景,下一步计划投入2000万元,把该基地作为城郊“菜篮子工程”来规划建设。昔日贫困人口过半数的罗文村,从一棵香葱出发的村民脱贫致富路,正越走越宽。

  载着捆好的12捆香葱,王命生开着三轮摩托车一路驶向田洋上的收购点。“今年我要再承包0.8亩地来种葱,挣钱把家里好好装扮一下。”迎风疾驰的农家汉子信心满满。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