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子有讲究

2017-05-25 15:10:0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末尾有图【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即时快讯】端午吃粽子有讲究

  又到了端午节吃粽子的时候,医生提醒,吃粽子有讲究,吃出健康是关键。

  粽子大多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海南省肿瘤医院综合内科主任宋健说,人们吃粽子要注意时段,一般早、午餐可以适当多吃些,晚餐尽量不吃或者少吃。老人和孩子的胃肠消化功能相对较弱,不宜多吃。

  宋健认为,如果粽子经过较长时间的放置且未经蒸煮,容易变质并滋生细菌,直接食用可能会导致急性胃肠炎等疾病的发生。因此,食用粽子前,应当彻底蒸煮透彻。人们如在家里自己制作粽子,最好是现包现煮现吃,讲究新鲜、营养和卫生。如果是从超市购回的冷冻粽子,一定要经蒸煮透彻再食用。存放时间过长的粽子,不要食用,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宋健提醒,患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的特殊人群,吃粽子更应注意。糖尿病患者,应避免吃豆沙等含糖量较高的粽子,以免加重病情。肉粽、蛋黄粽、猪油粽子所含油脂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如果多吃,会增高血粘度,加重心脑血管负担,可能诱发头晕、胸闷等症状,甚至发生脑梗塞、心肌梗塞等,此类人群应不吃或少吃油腻的粽子为妙。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