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又一独有资源——紫毛野牡丹请您一起保护

2017-05-25 10:13:5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分享到:

  原题:专家呼吁保护俄贤岭紫毛野牡丹 该物种为海南省独有的珍贵野生园林花卉资源

  末尾有图【海南视听图文】【即时快讯】海南又一独有资源——紫毛野牡丹请您一起保护

  紫毛野牡丹。张荣京 摄

  “在中国,紫毛野牡丹仅分布在海南岛,比较珍贵,而且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张荣京博士近日在《植物科学学报》发表论文指出,要大力保护这种海南独有的珍贵野生园林花卉资源。

  张荣京团队采用样方调查方法,对俄贤岭紫毛野牡丹灌木丛群落的种类组成、区系类型和群落结构等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在200平方米的样地内,有维管植物37种,隶属于26科33属。群落种类主要由灌木(24种)和草本(9种)构成,灌木层中以紫毛野牡丹为优势种,草本层以乌毛蕨为优势种;藤本植物仅有3种。但是与该地海南凤仙花群落和海南大戟灌丛群落进行比较发现,该群落植物种类更少,分布更稀疏,层次更明显。

  紫毛野牡丹为野牡丹科野牡丹属植物,在中国仅分布于海南,国外也仅分布在菲律宾。紫毛野牡丹花大色艳、花期长、叶两面密被紫红色绒毛,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可广泛用于园林造景或盆栽观赏。海南紫毛野牡丹灌丛群落分布于强光及干燥的环境,形成了植被特殊的灌丛状态。“我们通过对紫毛野牡丹群落的区系成分和结构特征的分析, 进一步了解紫毛野牡丹及其伴生植物的生存现状,为丰富中国热带石灰岩地区植物群落的研究以及该物种的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张荣京说。

  “紫毛野牡丹将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张荣京说,但野生紫毛野牡丹在中国仅分布于海南省东方、乐东、保亭、昌江等地,群落结构简单、分布区域狭窄。俄贤岭社区经济相对落后,对原本生境恶劣的石灰岩山地植被造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应根据石灰岩地区生境的特殊性加强保护与管理。

  他还建议,通过增加传粉昆虫,提高紫毛野牡丹的繁殖能力;也可以采用快速繁殖方法进行繁育,通过扩大其种群数量,以减轻野生种群的生存压力,在发掘其观赏价值的同时进行更好地保护。(记者 单憬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