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做好防范强降雨七方面工作

2017-05-25 10:50:15|来源:海南新闻网|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5月24日,记者从海南省“三防”办获悉,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三防工作,5月23日,沈晓明省长调研全省三防工作时,对全省三防工作提出五项原则、九大工作重点。5月24日何西庆副省长在2017年第七期《重大气象信息快报》作出批示“请三防办通知各市县和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特别是提前做好城市防内涝准备”。为了落实沈晓明省长讲话精神和何西庆副省长批示要求,进一做好防范强降雨工作。

  一是加强应急值班。要进入防汛应急值班状态,增加值班力量,并要有领导带班。随时关注降雨和本地区的受灾情况。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要密切关注当前的水情、雨情,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分析,做好江河水库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相关信息,部署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三是要切实做好水库防洪安全工作。水库相关责任人要加强对责任水库的检查,及时掌握水库运行情况,特别要加强受损、正在泄洪和高水位运行水库的巡查和值守。根据预报的落雨区做好水库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对自动溢洪、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提前部署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并采取安全度汛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水库调度管理,规范水库防汛指挥调度流程,确保水库防汛安全。

  四是着力做好城市内涝、地质灾害易发点、低洼地区等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和巡查防守,特别关注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乡镇、村庄内涝。对于城市低洼易涝地区要提前部署警示警戒标志(包括淹没水深标示),备好砂袋等防涝材料,加强现场查勘,派专人值守。加强排水、排涝设施检查、调试,切实做好公共排水管网和排涝泵站设备的养护维修。

  五是做好在建工程隐患排查和巡查防守,制定度汛方案保障工程安全度汛。督促指导工程参建各方加强对深基坑、高边坡、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临时用电等重大危险源以及正在施工的地下室支护结构、临时工棚、简易宿舍、围墙(围挡)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是落实游客安全预警防范措施。旅游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暴雨落区景区景点管理。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宣传。提醒广大游客高度关注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对旅游活动的影响,切实保障自身安全。加强旅游景区内河流、堤坝和水库汛情巡查,保障漂流等水上活动的安全。及时疏散、转移有可能遭受灾害影响的游客,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游客伤亡和财产损失。

  七是要全力做好防洪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人员安全转移的准备工作,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灾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各市县三防指挥部和有关单位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适时启动应急响应。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要及时组织做好抢险救灾等应急处置工作,并及时向省“三防”办报告有关情况。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