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经验交流会在海口举行

2017-05-26 14:48:22|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教育医卫】【即时快讯】全国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经验交流会在海口举行

国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经验交流会在海口举行。

  5月25日,全国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经验交流会在海口召开,来自10多个沿海省市教育部门、海洋渔业部门的代表齐聚一堂,共享我国各地优秀海洋意识教育的成果和经验,推动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深入开展。

  本次交流会汇总了海南、北京等地海洋教育经验、教学方法和综合实践课程,以丰富新颖的形式进行现场展演和交流推广,受到300多位与会代表的关注和好评。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青峰在会上指出,加强海洋意识教育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在海洋意识宣传教育领域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国家海洋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海洋教育的顶层设计,完善海洋意识的教育体系,促进海洋教育资源共享。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建成100所海洋知识教育示范学校,200处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和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到2020年初步建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民海洋意识教育体系,为21世纪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社会支撑。

  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在致辞中说,建设海洋强省是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使命,也是海南自身发展壮大的需要。海南省高度重视海洋文化宣传与海洋意识教育,于2015年9月率先将海洋意识教育纳入全省大中小学地方课程,覆盖2500多所小学,490多所中学,18所高校,努力提高学生们学习海洋知识,投身海洋事业的积极性。这次交流会在海南召开,是对海南海洋意识教育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也是对海洋大省的大力支持。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近年来海南省将海洋意识教育纳入地方课程和相关考试,辅以培养专业教师队伍,打造海洋意识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组织中小学开展海洋意识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等措施,有效提高了中小学生热爱海洋的意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市的经验交流,持续开展海洋意识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活动,创新海洋意识教育的形式和内涵,切实提升全省中小学生的海洋意识。

  会议为《我们的海洋》教学微课程评比中获奖的15位代表颁奖,并给三亚市第九小学、海口二十七小学等10所新设立的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授牌。会议期间,还开展了4场“名人讲海洋”校园讲座,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本次会议由国家海洋局、海南省政府主办,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三沙市政府承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三沙卫视、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海口中学协办。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