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一站式”结算 患者“随来随治 随走随结”

2017-05-27 15:25: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国际在线海南频道消息:5月26日,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一站式”结算医疗报销系统在县人民医院上线运行,患者出院时将由医院直接垫付纳入报销的合规医疗费用,自己只需缴纳自付部分,真正做到了“随来随治,随走随结。陵水也成为海南省首个实现医疗“一站式”结算、“零时限”报销的先驱县。

图片默认标题

患者家属现场办理结算报销 (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为减轻老百姓治病的经济负担,近年来陵水相继推出国家推行的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及自行出台的民政城乡医疗救助、城乡居民补充医疗保险和慈善会重大疾病救助等5项医疗惠民政策,医疗保障制度日趋完善。但由于报销程序复杂、报销周期长、申请材料重复等突出问题,政策落实起来存在一定困难。

  “一站式”结算医疗报销系统是陵水探索现有5项医疗惠民政策联动报销机制上的一次创新,打通了医保、商保、民政等各部门信息孤岛,实现不同医疗保障制度间人员信息、就医信息和医疗费用信息的共享,彻底改变了传统的肉眼核对、手工结算方式。

  据介绍,这是南海大数据“一院一谷一中心”在陵水的首个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也是该县推进“三医联动”医疗改革试点的一项内容。下一步,陵水将推动该系统覆盖全县23个乡镇医院。未来,当地将继续推进“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院”,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立现代化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跨越行政区域限制建设医疗联合体,形成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目标,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运行效率。(供稿 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 符宗瀚 陈思国 编辑 张慧膑)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