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七叉镇宝山村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017-05-27 16:22:41|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分享到:

  末尾有图【市县】【即时快讯】昌江七叉镇宝山村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野生红木棉风景

  末尾有图【市县】【即时快讯】昌江七叉镇宝山村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木棉栈道

  末尾有图【市县】【即时快讯】昌江七叉镇宝山村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和牛养殖业

  末尾有图【市县】【即时快讯】昌江七叉镇宝山村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村美花香蜜更甜

  日前,国家民委发布《国家民委关于命名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通知》,正式命名全国717个村寨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海南省共有11个少数民族村寨入选,其中七叉镇宝山村是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唯一入选的特色村寨。

  据大章村书记吉良生介绍,七叉镇宝山村致力于打造黎族特色村寨,建设美丽乡村。如今,走进宝山村,这里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群众文化生活丰富,村民住上了新居,全村呈现了一派文明祥和、各业发达的蓬勃景象。

  据了解,宝山村位于霸王岭山脚,是七叉镇大章村委会下辖的一个黎族自然村落,全村共有75户353人,宝山村山水秀丽、民风淳朴,以其拥有全国最为著名的野生红木棉风景而驰名,其纯朴原始的黎家民风也名声在外,每年吸引了不少岛内外游客及文艺创作者慕名前来。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建立完善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领导机制,联动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委、县民宗委、县旅游局、县住建局、七叉镇政府等多个部门,充分整合项目资金,打造七叉镇宝山村黎族特色村寨。近几年来,有效整合资金2860多万,建设宝山村黎族特色村寨,项目涉及道路、桥梁、排水、水利、文化、景观、饮水等方面。宝山村特色村寨已经制定切实可行的中长期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规划、健全的规章制度和完整的工作档案。

  大章村始终坚持鼓励黎族民间艺人发扬和传承技艺、保护特有的民俗文化,通过积极参与镇里举办黎族歌咏比赛等方式发扬黎族文化。而宝山村黎族群众至今沿袭着本民族的独特文化和属于本民族的方言,拥有着传统黎锦手工技艺、原生态黎歌、山兰美酒等多种黎族元素和黎族“三月三”传统民俗节日,黎族同胞淳朴好客,黎家独具风格的家居和生活方式,以及原生态的礼仪习俗无不浸漫着黎家文化的芬芳。

  2013年初,县委县政府把宝山村列为第一批“美丽乡村”重点开发建设。2015年,县民宗委投资400多万元,完成宝山村民居黎族风情元素立面改造,全村40多户人房屋得以改造,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大章村抓住契机,带动群众发展旅游产业,在旅游高峰期,组织群众通过编织黎锦、摆卖土特产品、本地导游等方式创收,逐步形成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利用独有的林多草密的山地环境,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示范基地”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利用山林、水库、河流等有利的环境来养鹅、养鸭、养蜂、种植南药,林下经济逐渐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2016年底,大章村入选“海南省首批美丽乡村”,获得了“三星级美丽乡村”的荣誉称号;2017年宝山村获选“国家首批绿色村庄”。(林朱辉 符君 陈家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