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县委书记孙喆:坐拥绿水青山 谋划幸福家园

2017-05-27 10:09:42|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孙喆:

  坐拥绿水青山 谋划幸福家园

  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访谈篇

  省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各级部门多形式开展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活动,从党政机关到乡镇、从企业到社区、从黎村苗寨到贫困户家庭,处处营造出浓厚的学习精神热潮。

  “党代会报告高屋建瓴、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是指导全省人民今后五年共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纲领性文件。”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说,未来五年,琼中将依托全省交通枢纽中心、最优生态环境、原生态黎苗风情和系列优惠政策倾斜等优势,继续围绕“打绿色牌,走特色路”总体发展思路和“一心一园一带八区”总体发展布局,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创建“一地两县三区”和全县各族人民美丽幸福家园。

  啃下扶贫“硬骨头”

  “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落实在行动和实践上!”孙喆说,贯彻落实好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关键在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举措抓实抓好。

  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海南百姓。过去的一年,琼中取得了2016年扶贫考核全省排名第一,首战告捷。“虽然取得了好的成绩,但我们的脱贫成效并不均衡。”孙喆说,琼中将找准突破口,下狠心攻坚拔寨,全力实施好农业特色产业、生态旅游、教育发展、基础设施、健康扶贫等十二大脱贫工程。

  “力争在农业特色产业扶贫上实现新突破。”孙喆介绍,琼中将继续改变以往单纯向贫困户送扶贫种苗的做法,鼓励贫困户“抱团”发展,通过建立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鼓励贫困户将扶贫资金或种苗折算入股,解决产业散养、规模小、效益不高问题;继续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种养大户+基地+贫困户”等4种产业扶贫模式,帮助群众实现可持续脱贫致富。

  引导贫困群众在思想上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帮扶干部的能力素质是关键。孙喆介绍,今后,琼中将更加注重管理“派”与“管”的结合,实施激励与问责同行,把派驻扶贫干部工作成效作为年终考核、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杜绝驻村干部“走读”和结对帮扶“挂名”等现象。

  主动扛起生态担当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海南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琼中是海南的生态保护核心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3.74%,肩负沉重的生态保护责任。

  “继续主动扛起生态保护责任担当。”孙喆表示,琼中将继续保持劲头、乘胜追击,深入推进六大专项整治行动。

  近年来,琼中统筹推进富美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工作,2015年启动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工作,初步探索出一条保护生态环境、推进脱贫攻坚、提高农民素质的高效规范农村污水处理新路子。孙喆表示,今年,琼中将紧抓“百千工程”机遇,全面推进实施住房风貌管控工程,高规格、高品质建设100个富美乡村;计划用三年时间稳步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全覆盖。

  孙喆表示,将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重点抓好八大重点旅游景区、五个特色产业小镇以及富美乡村等“点”的建设,升级打造五大乡村旅游片区和10条“奔格内”乡村自由行精品线路;继续实施好“百村百社、千人万户”农民创业致富计划和大宗农产品单产效益提升计划。

  营造清正政治生态

  “这次,省党代会报告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提纲挈领的首要任务。”孙喆说,近年来,琼中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一路向好,很多工作创造了好经验,乡村旅游、基层党建等亮点有口皆碑,这些成绩离不开琼中干部的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孙喆表示,将继续把改变干部工作作风作为重中之重,在抓常抓细上下功夫,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形成严抓、严管、严查的作风建设新常态;继续推进农村党建“联心富民”工程,巩固拓展“党员驿站”品牌,尤其要围绕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富美乡村建设、“领头雁”培养工程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村“两委”干部的“双带”能力。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