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00立方米污水直排美舍河的历史已结束

2017-05-27 16:18:37|来源:海口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分享到:

  原题:水电桥一体化提升泵站投用

  26日,记者从琼山区凤翔街道三峰路水电桥截污纳管现场了解到,一体化提升泵站已完成全部安装,今日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洗马桥、水电桥、中山南桥这三处近4000立方米的污水结束直排美舍河历史。

  手机实时查询数据

  “通过测试可以看出,水电桥一体化提升泵站运行结果正常,旱季每日污水提升量为4000立方米,雨季每日污水提升量能达到7200立方米。”现场负责一体化泵站安装指导的供应商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海南片区经理李浪告诉记者。

  据了解,水电桥一体化泵站采用的是全自动化无人值守一体化泵站,引入了“智慧水务云平台”,通过手机可实时查看泵站的运行情况。现场,李浪拿出手机进行操作,只见从“智慧水务云平台”的公众号登录进去,所有泵站位置都可以精确定位到,点击某个泵站就可以查看到泵站的基本信息、泵站参数、报警、视频监控等信息。

  “基本上需要的数据都在‘智慧水务云平台’里,等污水液位高了的时候平台会自动报警,启动备用泵站。”据李浪介绍,目前安德园、凤翔段以及水电桥均采用的是全自动化无人值守一体化泵站,可以实现无人值守,实时采集泵站数据,并在手机界面上实时显示设备运行情况及故障状态等,便于日常操作和维护。

  调整工序安排

  “今天开机效果好,基本上达到预期的设计目标,接下来我们会密切观察一段时间,根据运行情况做一些技术上的调整。”市治水办截污纳管组副组长曾卫华如是说。

  记者看到,一体化提升泵站建在三峰路边,靠里的挡墙和栏杆等还没恢复。曾卫华表示,按一般工序安排,应把靠近路里面的挡墙、人行道等恢复后再做外面的泵站,先建设泵站,会导致挖土机等机器无法开进去施工,只能依靠人工完成后面的工作。“在当初设计方案的时候,经多次评估现场,与施工企业桑德公司多次协商后决定先建设泵站进行通水截污,再进行泵站里面挡墙、栏杆、绿植和人行道的恢复,早一天完工达到截流。”曾卫华说。

  据了解,水电桥是市治水办截污纳管工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上游洗马桥处、中游水电桥处、下游中山南桥处的三个污水管流来的近3700立方米的污水在这里入河,对美舍河污染极大。经过多部门研讨,决定在水电桥旁修建一个污水提升量为4000立方米的一体化提升泵站,把标高低过污水管网的截流口提升起来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让污水最终进入白沙门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见习记者 龙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