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四大发病信号要警惕

2017-06-01 09:31:3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日前,27岁的韩国明星金宇彬患上鼻咽癌一事引发网民热议。据了解,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鼻咽癌有哪些发病信号?应该如何防治?对此,记者采访了我省有关医生。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学军表示,鼻咽癌最常见的症状是晨起回吸性血涕,即回吸鼻涕再从口中咳出时发现有血,有时痰液中有淡淡的红色。但是,由于这种症状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容易被患者轻视。尤其是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容易导致鼻腔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引发回吸性血涕症状。此外,重感冒或鼻炎患者有时也会出现回吸性血涕症状。

  医生表示,如果回吸性血涕症状持续时间过长,且出血症状越来越严重,患者应及时就诊,排除鼻咽癌的可能。 

  鼻塞也是鼻咽癌不容忽视的发病信号。据介绍,不同于普通鼻炎患者出现的双鼻交替性鼻塞,鼻咽癌患者会出现持续性鼻塞症状。鼻咽癌患者的鼻塞症状是肿瘤逐渐增大堵塞鼻咽腔、侵入后鼻孔或鼻腔引发,其特点为持续性及渐进性的鼻塞。

  此外,耳鸣和耳闷塞感也是鼻咽癌早期发病的两大信号。随着鼻咽肿瘤不断增大,可能会压迫咽鼓管,造成耳鸣症状,同时让患者感到耳闷或耳中有堵塞感。 

  “对于鼻咽癌发病信号,患者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周学军提醒,许多患者都不注意早期发病信号,直到脖子上长出瘤子才来就医,这说明肿瘤可能出现了淋巴结转移,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时机。

  鼻咽癌发病人群多为40至50岁的中年人,其中男性多于女性。周学军表示,受到遗传、饮食和生活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生活中有鼻咽癌家族史、携带EB病毒、长期抽烟喝酒、长期吃腌制品和长期接触污染环境这五类人群为鼻咽癌高危人群。

  在预防鼻咽癌时,高危人群应当警惕早期发病信号,及时就诊排查,特别是有家族史者和EB病毒携带者,应常到医院做鼻咽部、颈部以及EB病毒抗体相关检查,定期跟踪排查,及时发现、规避鼻咽癌所带来的健康伤害。

  此外,人们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少吃腌制品和辛辣食物,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同时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睡眠、运动习惯,避免接触空气污染和化学污染环境。

  “如果不幸患癌,应尽早接受正规治疗,提高治愈可能。”周学军强调,现代医学发展迅猛,目前鼻咽癌治愈率极高。通过放射治疗、化疗和手术治疗等综合手段,早期鼻咽癌的临床治愈率可达80%以上。患者应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正规治疗,不可讳疾忌医,以免贻误病情。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