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场上塑料袋不减反增?

2017-06-14 15:22:36|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您需要塑料袋吗?”在购物时,经常会听到收银员询问这句话。“限塑令”出台至今已有9年,当初是为了限制塑料制品的使用,减少塑料制品对环境的危害,然而现在看来,“限塑令”的执行情况似乎并不如人意。近日,商报记者走访了海口部分超市、菜市场和餐饮店,发现塑料袋的使用始终我行我“塑”。

  末尾有图【民生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海口市场上塑料袋不减反增?

  美兰区环保局提倡的环保布袋

  现象1:菜场人手几个塑料袋

  在白龙菜市场,记者看到,买菜的市民都人手几个塑料袋,红、绿、黄、白、黑各种颜色都有。市民陈太太告诉记者,平常买菜她自己会带一个大的布袋,买菜时摊主都会给塑料袋装着,每个摊位买一份菜就会有1-2个袋子,“一天买3、4种菜的话,至少要3、4个袋子,然后我就统一装在布袋里,塑料袋带回家可以装垃圾。”

  在市场里的一个摊位上,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她卖一天菜,至少要花4-5捆袋子,“一捆20多个,我这边卖得菜还算可以,有些卖得多的,7、8捆袋子都有。”

  在白龙市场一个角落里,记者还看到一个专门卖塑料袋的店。店家告诉记者,塑料袋分为食品塑料袋和普通的环保塑料袋,记者看到,店主所说的“环保塑料袋”上都有环保的标志。随后,记者咨询环保塑料袋是不是可降解的塑料袋,该店主表示不清楚。记者了解到,店里卖得最多的袋子是1.6元/捆的彩色塑料袋。

  末尾有图【民生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海口市场上塑料袋不减反增?

  水果摊上的塑料袋

  在海口市振兴市场,摊贩给顾客扯袋子也毫不含糊。记者看到,有市民问摊贩可不可以多要两个袋子装时,摊主大手一挥就扯下两个袋子直接递给该市民。据悉,振兴菜市场没有专门卖塑料袋的摊位,但是早上9点左右会有流动摊贩会骑车来兜售各种塑料袋。

  在海甸三西路的菜市场,一位摊贩告诉记者,一叠塑料袋1.5元,每叠约有15个,平均每个袋子1毛钱左右,为了方便顾客买东西,摊贩都会准备好几叠这样的塑料袋。据悉,菜市场内会有人推销塑料袋,至于质量和是否存在环保问题,一般没有摊贩关心。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海府路龙舌坡菜市场、新港路的农贸市场、秀英大道的海珀农贸市场, 均发现塑料袋被摊贩们广泛使用。

  在海府路龙舌坡菜市场,一名卖菜师傅说:“‘限塑令’都知道,但是执行起来很费劲。每个塑料袋2毛钱,难道为了2毛钱向顾客解释半天吗?有顾客听说塑料袋要另外收费,扔下已经称好的菜扬长而去。所以现在干脆就直接免费提供,要不生意都做不成。”

  记者看到,塑料袋上有些标有厂名厂址,但是没有QS认证;有一些则干脆什么都没有,而且手感很是粗糙。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农贸市场摊贩提供的塑料袋薄很多,很难满足“不小于0.025毫米”的要求。由此可见,在超市商场以外的农贸市场或是水果摊位,“限塑令”并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末尾有图【民生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海口市场上塑料袋不减反增?

  超市里的连卷保鲜袋

  现象2:超市花钱买袋子成常态

  随后,记者来到国兴大道某大型超市。在超市收银处,每当有市民推着手推车出来时,收银员总会问一句:“要不要(买)袋子?”记者得知,目前该超市提供两种规格的袋子,一种是0.3元的中袋子,一种是0.4大袋子。记者在收银台前呆了不到10分钟,就有将近10位市民选择买购物袋,有两个市民还一买就买了几个。

  据了解,“限塑令”在颁布以前,超市的塑料袋是免费提供给顾客的,现在,袋子变成有偿的,可掏钱的依然大有人在。“限塑令”的颁布,不但没有让塑料袋受“冷落”,反而让一直提供塑料袋买卖的超市成了大赢家。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超市里免费的连卷保鲜袋利用率非常高,部分顾客为了节省几毛钱,打起了保鲜袋的主意。记者在收银台看到,一名市民手中就拿着两个扯下来连卷保鲜袋,在结账完后,该市民将物品装到袋中拎走。

  市民邱女士告诉记者,她还记得“限塑令”刚出来时,有市民不愿意购买超市的塑料袋,就会扯几个连卷保鲜袋使用,“那时候经常看到撕保鲜袋用的,后来就少了,大部分都会自己带购物袋或者买超市的袋子,反正就3毛钱嘛。”

  6月13日上午10时,在海口海甸岛某大型超市看到,选择超市付费塑料袋的人多为青年人,中老年顾客则多自带购物篮或布制的购物袋。“袋子也就几毛钱,不碍事。”一位提着两袋物品的市民笑着说,布制袋子虽然环保,但是随身携带不方便。“回家将购买的商品放好后,塑料袋可以继续用来装垃圾,而布制袋子则要清洗和晾晒。”该市民说。

  末尾有图【民生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海口市场上塑料袋不减反增?

  市场上常见的“环保塑料袋”

  超市:环保塑料袋也是不可降解的

  针对于此,记者采访了国兴大道该大型超市的陈经理。陈经理表示,“限塑令”有效抑制了市民滥用塑料袋。“以前市民买点什么东西都会要塑料袋,有时候还要两个套在一起用,没必要装袋子的也要装,很泛滥,自从超市塑料袋收费后,除非必要,否则很少有市民会花钱买塑料袋了。”陈经理表示,为了贯彻“限塑令”,超市收银员在顾客收费时,也会劝顾客尽量少用塑料袋,“跟顾客提一句,能不用就不用,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此外,陈经理表示,“限塑令”出台后,超市塑料袋开始收费,上了年纪的市民开始习惯使用环保布袋,“来超市购物的大爷大妈,都会自备购物袋,不再花钱购买。”陈经理表示,在这一点上,年轻人就比不上了,“现在生活水平好了,也许年轻人不在意这几毛钱购买塑料袋吧。”

  据悉,目前该超市平均每天的马夹袋(塑料袋)销售量为4000个左右。

  据陈经理介绍,该超市使用的环保塑料袋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也会提倡市民循环使用。据悉,目前超市的环保塑料袋属于不可降解的塑料袋。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另一家超市新一X超市收银台负责人。据悉,该超市有偿提供的塑料袋价格大都在0.2~0.5元之间,环保袋的价格则在3~5元之间,而且所有超市均有各式布袋出售,价格3~9元不等。

  新一X超市收银台负责人表示个人非常支持“限塑令”,到目前为止,他并没有发现消费者对有偿使用塑料袋有怨言。此外,该负责人表示“限塑令”实施后,该超市的塑料袋使用已减少3/4。最后,他表示:“商场将会贯彻这一措施,绿色环保也是本商场的努力目标。”

  末尾有图【民生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海口市场上塑料袋不减反增?

  食品专用塑料袋

  相关部门:建立多部门联动体系

  记者咨询了海南师范大学的化学教授陈文豪。陈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塑料袋还很难做到降解,“现有技术很难降解塑料袋,至少要十年或者好几十年才能将一个塑料袋完全降解。”

  针对塑料袋的广泛使用,海口市美兰区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限塑令”出台后,环保部门按照上级指示,加大了监察的力度,曾开展联动整治、宣传活动,分发了许多绿色环保的布制购物袋,但目前塑料袋的使用仍然屡禁不止,主要是由于市场有需求,而且各部门间没有建立联动体系。“摊贩手中的塑料袋,大部分都是从省外流入的,目前美兰区尚未收到申请生产塑料袋的审批。‘限塑令’的执行是一个体系,各部门应相互配合,建立联动体系。下一步,环保部门将继续深入研究部署,制定方案,对辖区内的塑料袋使用进行控制。”该负责人说。据悉,对于市面上的环保塑料袋是否属于可降解的塑料袋,美兰区环保局表示,还未进行过调查。

  而对于塑料袋仍有免费提供和浪费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限塑”变成“卖塑”,说明有关法规自身有局限性,另外,一些消费者购物习惯也有待改变。有专家建议,禁止生产销售和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代之以可降解塑料制品,因为可降解塑料制品价格比传统塑料袋价格要贵三倍左右,相关部门可考虑给予环保塑料袋生产企业一定补贴,把环保袋的价格降下来,让“限塑令”顺利执行。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政府严格实施

  那么,国外是如何实施环保购物的呢?

  德国人民普遍有较强的环保意识,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最初的时候,德国与中国一样,塑料袋是免费提供的。现在大多也是有偿购买,不过德国对此没有法律上的明文规定,商家自行决定是否收费。部分超市会根据尺寸大小分别收取十几到几十欧分费用。德国政府对于任何污染行为都是零容忍,针对环境保护的法规,可以说是非常健全,而且执行也非常严格。

  据悉,德国实施非常严格的垃圾分类环保政策,所有居民都是以住户或者居住单元为单位在门前放置不同的垃圾回收桶,其中包括塑料垃圾。当地环卫机构会定期开专门的垃圾回收车前来逐个清理回收,之后将垃圾运往处理厂进行分拣加工处理,最后变成工业原料,既保护环境又节省了原料进口成本,很好的实现了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除了德国,澳大利亚在“限塑令”这一块也做得颇有成效。据悉,澳大利亚的“限塑令”是在各个州分别实行的,根据每个州的情况不用,政策还有所不同。南澳州也是从2008年出台“限塑令”,当时规定很严格,任何被发现向消费者提供普通塑料袋的店员将被罚款315澳币,而商家将会被罚款5000澳币,约合25000元人民币。虽然,澳大利亚限制塑料袋的政策在各个州的情况都不太一样,但在限塑或者禁塑力度上,实行限塑令的州都能够做到令行禁止。总体看限塑令出台效果显著。

  总体看澳大利亚的“限塑令”出台效果显著,一方面因为限塑令的政策性影响,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人民的环保观念即使在没有限塑令的情况下也早已经建立起来。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