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幸福产业"发展利好 婚庆旅游产值逾80亿元

2017-06-14 10:07:4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分享到:

  原标题:执手天涯海角 许诺地久天长 三亚“幸福产业”迈入蓝海,去年婚庆旅游产值超80亿元

  末尾有图【财经】【即时快讯】三亚"幸福产业"发展利好 婚庆旅游产值逾80亿元

  三亚婚庆节渐成规模,融入了更多元素。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末尾有图【财经】【即时快讯】三亚"幸福产业"发展利好 婚庆旅游产值逾80亿元

  三亚婚庆旅游市场迎来越来越多的“银发族”。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末尾有图【财经】【即时快讯】三亚"幸福产业"发展利好 婚庆旅游产值逾80亿元

  日前,三亚市旅游委发布的一组调研数据令人眼前一亮:三亚婚庆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该市“幸福产业”营业收入超80亿元,同比增长9.2%,占旅游总收入的24.8%。在此带动下,三亚涉及婚庆旅游产业业务的企业增长至近千家,较2015年增长21.2%。

  两组高位增长数字,折射出三亚婚庆旅游产业发展的利好趋势。执手天涯海角,许诺天长地久。琼岛之滨,旖旎鹿城,因秀美风光、唯美传说,被温馨浪漫的甜蜜文化萦绕,助推着三亚幸福事业的发展。如何有效配置“甜蜜资源”,探索“甜蜜经济”,乐享“甜蜜蛋糕”,成为浪漫鹿城的重要课题。

  幸福产业蒸蒸日上

  迈入盛夏,热气蔓延,三亚旅游市场转而进入淡季。但在三亚大小洞天景区内,却是一番热闹场景:一座临海游泳池边,数十对新人同时开拍,泳池的对面传来摄影师们此起彼伏的拍摄指令,岸边的椰林中,化妆师、道具师正紧张地进行拍摄准备工作……

  旅游淡季,三亚婚纱摄影热度不减。“三亚旅游淡旺季明显,传统景区亟待升级转型,我们通过积极与婚纱摄影机构合作,在景区内打造婚拍基地,为新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促进景区转型。”三亚大小洞天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旖旎的风光,唯美的传说,鹿城不乏浪漫文化。近年来,三亚凭借其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以及丰富的旅游产品、舒适的旅游环境,吸引着络绎不绝的远方宾客前来度假悠闲,其中不乏赴三亚蜜月旅行、举行婚礼、拍摄婚纱照的甜蜜新人,助推着幸福产业蒸蒸日上。

  据三亚市旅游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该市共接待婚纱摄影客人约32万对,同比增长8%;举办婚礼2200余场,同比增长10%;蜜月度假客人超20万对,同比增长15%。

  一系列增长数据推动着三亚幸福事业驶向新蓝海,产业发展成型成势,除了婚纱摄影、婚礼策划、蜜月度假等核心产业发展迅速外,酒店、景点景区等涉旅企业亦纷纷试水“甜蜜产业”,提供衍生、配套服务,以期分享“甜蜜蛋糕”,婚庆主题产品趋向多元化。

  “目前,三亚涉及婚庆旅游产业业务的企业约有922家,去年营业收入超过80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24.8%。”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看好三亚“幸福经济”的发展。

  “甜蜜困惑”亟待破题

  婚庆旅游产值占三亚旅游总收入的1/4,幸福产业发展不容小觑,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助推着涉旅行业人员展开进一步思考。

  “上世纪80年代起,随着三亚亚龙湾酒店群的兴起,婚庆接待开始萌芽。”三亚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起步早,但三亚婚庆旅游真正迈入高速发展阶段不足十年,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资源有效整合以及行业引领,幸福产业也只是零星发展。

  2012年,三亚提出“爱TA就带TA到三亚”的婚庆旅游宣传口号,并举办了首届婚礼时尚周,随后又相继举办了三亚首届目的地婚礼博览会、三亚婚庆产业大会、三亚目的地婚礼博览会,同时成立了三亚婚庆旅游协会,实现行业联动带动,三亚婚庆旅游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化。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三亚婚庆旅游已有一些创新做法,但该行业仍然还在起步阶段,产品重复度高,婚庆策划太多雷同,缺乏有创新力的专业人才,严重制约着婚庆旅游品牌的提升。

  同时,许伟也在思考着如何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整合婚庆产业链,实现行业的高效联动。“目前,三亚婚纱摄影机构与旅游景区、旅游景区与度假酒店、度假酒店与婚庆策划公司之间的合作联系较为零散,主要以签订临时协议的方式进行松散协作,不利于产业长远发展。”许伟认为,尽管探路婚庆旅游市场的涉旅企业数量较多,三亚旅游景区、度假酒店、婚庆策划公司、婚纱摄影机构等都有自己的婚庆旅游产品,但由于在业务存在交叉和重叠现象,缺乏龙头企业带动,还无法形成有效的婚庆旅游产业链和统一的婚庆旅游目的地形象,亟待加大整体品牌推广。

  法律护航婚庆旅游升级

  近日,三亚婚庆旅游从业者展开了一项有益尝试,以期推动幸福产业再升级。6月6日,三亚出台全国首份婚纱摄影行业标准化合同——《三亚市婚纱摄影标准化合同》,首次规定婚纱摄影专属保险,并在该市域范围内全行业全面实施,着力塑造三亚婚纱摄影口碑和形象。

  “全面推广规范性、标准化婚纱拍摄合同,将以法律手段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进一步保障消费者和商家的合法权益。”许伟介绍,若出现婚纱摄影行业中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三亚旅游警察还将予以依法处置。

  以法律手段保障婚纱摄影市场,是近年来三亚着力推动旅游标准化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三亚正通过以标准规则为有力抓手,引导涉及婚庆旅游的企业全面启动旅游产品制作与标准化服务,将酒店婚庆接待、餐饮婚宴、婚庆企业星级、婚纱摄影等行业规范化、标准化。

  “有了行业标准,通过行业内部自行加压,我们提升服务品质、推出特色产品也有了明确的方向。”三亚微奢婚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丽说。

  数据显示,三亚婚庆行业从业者人数近万人。“据不完全统计,三亚超过80%的婚礼策划师是‘半路出家’,很多作品都是简单复制或模仿,人才匮乏成为现实难题。”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旅游系教师赵娜娜表示。

  婚庆旅游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这一问题得到三亚市旅游委关注,在其近期发布的调研报告中提到,将尝试开展婚庆细分行业的培训,鼓励和扶持三亚高校开设专业技能班,为该市储备婚庆旅游后备人才。

  “‘甜蜜蛋糕’要做大既离不开行业自律,还需创立品牌、拓展市场。”许伟表示,下一步,三亚还将积极开展国际婚庆旅游大型活动,整合旅游文化资源,依托海天、草坪、雨林等自然景观,以及黎族、苗族文化等文化资源,打出鹿城婚庆的特色品牌。(记者 林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