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打造海南黄花梨之乡

2017-06-19 09:29:20|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末尾有图【视觉海南右下图】【即时快讯】东方打造海南黄花梨之乡

  黄花梨树。

  末尾有图【视觉海南右下图】【即时快讯】东方打造海南黄花梨之乡

  黄花梨工艺品。

  世界花梨看中国,中国花梨在海南,海南花梨数东方。黄花梨素有“木中黄金”之美誉,东方黄花梨因材质上乘,结构细而均、材质密而硬、纹理清晰柔和、抗腐耐久性强,被广大收藏者视为珍品。

  近年来,东方市把“感恩福地•花梨之乡”作为城市的文化定位来打造,发动村民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种植花梨树,让花梨之乡的名片愈发闪闪发亮。2016年东方市启动“品牌农业创建年”活动,黄花梨作为该市重点打造的“十大农业知名品牌”之一,通过扩大花梨种植面积、建设花梨苗圃基地、举办黄花梨文化节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了东方黄花梨在省内外的知名度,成片种植的花梨树,也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花梨村房前屋后种花梨

  村民买轿车盖楼房

  开车行驶至俄贤岭山脚下,我们来到了号称“东方花梨第一村”的东河镇南浪村。行走在村道两边,一棵棵正呼吸着山区清新空气的花梨树,迎风摆动着绿叶。在南浪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花梨,远处的田埂和坡地上,也都是花梨树。

  “我们村是东方最早种植花梨的村庄,村民对花梨树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南浪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伟介绍,南浪村背靠俄贤岭,许多年前,村民就从山上移植花梨幼苗到村里种植。2008年以后,在政府的号召下,村民家家户户成片种植花梨树,全村760人,种了有30多万棵花梨树,人均有500多棵。

  村民种的花梨树有大有小,已有不少村民通过卖花梨开上了小轿车,盖起了新楼房。据不完全统计,南浪村目前至少有38辆小轿车,是靠卖花梨赚了钱购买的,包括他自己的小轿车。如今,除了卖大的花梨树,建设花梨苗圃,培育花梨苗出售也是村民一项重要的收入。

  正是因为种植花梨树有着可观的经济效益,在东方市东部的东河、大田、天安等乡镇, “花梨种几行,家家有银行”,成了当地百姓的致富经验。

  大田镇的马龙村,也是东方市有名的花梨村,全村现种植花梨树12万多株。马龙村原址位于东河镇山区,1992年,为满足大广坝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需要,整村搬迁至现址。“当时搬家的时候,许多村民把家具都扔在老村那边了,却坚持在交通不便运输困难的情况下,把成材的花梨树移植到这里,为我们建设花梨村打下了基础。”说起村里种植花梨的历史,村民吉理记忆清晰。

  在建设新村的过程中,马龙村把花梨树作为绿化树成排成行种植,不仅为村民带来了持续的经济效益,也扮靓了村容村貌。2016年,马龙村获评海南省美丽乡村。目前,该村正在开发民宿,借力花梨村的影响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全市种植黄花梨1200万株

  产业进一步壮大做强

  据了解,2010年到2014年,东方市林业、民宗委等部门共发放花梨苗木800多万株,种植面积近5万亩,陆续建成5个黄花梨种植示范乡镇,20个黄花梨种植示范村。2012年,东方市将黄花梨确定为市树。

  2016年,东方市启动“品牌农业创建年”活动,投入1000万元实施品牌农业战略,重点打造东方黄花梨、火龙果、乳猪、香薯、菊花、甜玉米、凤梨、绿萝、黑山羊、铁甲鱼干等“十大农业知名品牌”。黄花梨作为该市“十大农业知名品牌”之首,经过一系列推广展销活动的带动,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今年3月29日,以“花梨情·东方美”为主题的黄花梨工艺品展在东方市山海湾举行,共设展馆15个,展出工艺品达10万件,现场交易400多万元,成为搅热海南工艺品收藏界的一件大事。展览期间,东方市黄花梨文化研究会举办的黄花梨工艺品“一元起”慈善拍卖会,公开拍卖了30件产自东方本地的黄花梨工艺品,拍卖所得的10%,捐赠给了东方市慈善总会。

  “目前东方已种植花梨1200万株,约9万多亩,虽然花梨种植生长周期长,需要数十年才能成材,但从长期来看,经济效益十分稳定。”东方市林业局副局长符昌远介绍, 2014年以来,每年的植树节,东方市林业局都以义务植树树苗的形式,向全市各乡镇免费发放花梨苗,引导村民栽种,进一步扩大了东方黄花梨的种植面积,助推东方黄花梨产业进一步壮大做强。

  “黄花梨+旅游” 

  让游客体验花梨文化魅力

  在产业规模壮大的同时,深挖黄花梨文化内涵,发展黄花梨文化体验旅游,也是东方市委、市政府正在加紧推进的一项工作。

  走进位于国道225线一侧的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自然瑰宝园),园内成排成行的黄花梨及其他珍贵树种,令人目不暇接。这个占地1000多亩的园区,60%种植的是东方本地黄花梨,花梨数量达100多万株。

  “我们这里有325个国家珍贵树种,其中稀有濒危珍贵树种59个,花梨苗到30多年树龄的黄花梨都有。”园区负责人东方大周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江介绍,该园区种植的树木不仅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而且对于保护生态多样性,也有着重要意义。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将这里定为科普教育基地,每年都有北京大学、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前来参观学习。

  此外,东方市已着手在这里打造东方市黄花梨文化公园,园区内正在加紧建设东方黄花梨博物馆、沉香品味园、医神“保生大帝”庙、人工湖水上垂钓中心、名贵水果采摘园、石斛兰花基地、斋菜馆、亲子捡蛋园、旅游公厕、凉亭、栈道等旅游设施。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该园区就可以正式向游客开放。

  “我们希望通过发展黄花梨文化体验旅游,让更多人走进东方,近距离了解感知黄花梨文化魅力,提升东方黄花梨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周江说,花梨种植和花梨旅游两者是相互促进的,提升东方黄花梨的品牌知名度,有利于进一步打开黄花梨的市场,做大黄花梨产业这块“蛋糕”。

  “下一步我们将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在黄花梨种植、加工、展览、收藏和交易等方面,形成更多产业亮点,打造花梨之乡的金字招牌,让黄花梨产业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东方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