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黄皮远销全国 销售“紧俏”供不应求

2017-06-22 16:34:08|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儋州黄皮销售热线被打“爆”了

  末尾有图【财经】【即时快讯】海南儋州黄皮远销全国 销售“紧俏”供不应求

符在明(右)在精拣黄皮

  末尾有图【财经】【即时快讯】海南儋州黄皮远销全国 销售“紧俏”供不应求

村民在树上采摘黄皮

  “这几天,从早到晚,我的手机响个不停,有时炒一个菜中间要停下几次接电话,把菜都烧糊了。”进入6月中旬,儋州黄皮陆续上市,《海南日报》6月12日以《儋州千亩“野生”黄皮快熟了》为题推出专题宣传,市场反响强烈。6月19日,儋州南吉黄皮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符在明说,福建、广西都有水果经销商来电,而且开口就要订购上万斤黄皮,他现在担心短时间没有那么多货供应。

  黄皮熟了,百年黄皮园“火了”

  大成镇南吉村的百年黄皮园还沉浸在夏夜静谧中,而熟睡中的符在明再次被紧促的电话铃声吵醒。“老板你们的南吉黄皮熟了吗?黄皮园在什么位置?”对于这样的场景,符在明已经习以为常,每逢这个时节,喜欢吃黄皮的消费者就关心什么时候能吃到儋州黄皮。

  “宣传的效果很好,达到了轰动的效果!”符在明的高兴溢于言表,专题宣传发表之后,他的手机几乎快被打“爆”了,为了接电话不知道炒糊了多少盘菜,有时洗个澡都还会错过好几通电话。给他打电话的多是游客和客商,甚至还有旅行社也想带着旅游团到黄皮园里来采摘。

  海口和三亚的不少游客都喜欢自驾到黄皮园采摘,但因为对路况不熟,符在明就成了他们的“活导航”。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的采购商现在也“盯”上了符在明园子里高品质的黄皮,但是因为他们动辄几千斤的采购量,在今年黄皮减产的情况下,让符在明一时难以配齐货,只好联系儋州其他乡镇的黄皮果农调货。而一些旅行社也慕名而来,希望和南吉百年黄皮园合作,由符在明提供场地和餐饮,游客在黄皮园里自由采摘。对于每一个电话,符在明都耐心地答复,并且将信息及时与其他果农共享。

  快递,让黄皮远销全国各地

  “我要买两箱黄皮带去北京送朋友,麻烦今天帮我装好。”一位福建老板在电话里向符在明下了单。接到订单后,符在明立马招呼儿子给客户采摘黄皮,因为成熟的黄皮仅占少数,符在明的儿子穿梭在好几棵黄皮树之间才摘了一箩筐黄皮。精心挑选,将不合格的全部剔除,适当地留下一些枝叶保鲜。“我要把最好的黄皮采摘下来给游客,绝不能让游客吃到未成熟的黄皮,坏了南吉黄皮的好名声。”符在明的儿子说。

  儋州黄皮认知度的提高,再加上物流行业的发展,让儋州黄皮的销路拓展到了全国。符在明说,他之前也接到了全国各地的订单,最远的一次是吉林。为了能够让黄皮顺利寄到客户的手上,符在明精心挑选8成熟的黄皮,经过两天一夜到达吉林客户的手中,客户食用后对口感、质量十分满意。

  黄皮“紧俏”供不应求

  盛夏六月大成镇的山边河岸、公路两边、村头村尾,经常能看到一串串金黄色的黄皮挂在枝头。虽然目前儋州只有30%的黄皮成熟了,但是从六月初就已经有络绎不绝的游客进园采摘了,位于大成镇南吉村的百年黄皮园仅在上周末两天就有1000多人入园采摘。相比去年,人数大幅增加。符在明说,去年黄皮采摘两个月,入园采摘总人数超过1.1万人,由于知名度不断扩大,今年可能会多出3000至5000人。在价格上,今年开园价高达每斤18元,而去年同期的开园价每斤最高才12元。

  为什么价格涨了,进园采摘人数不减反增呢?符在明解释,因为儋州黄皮知名度越来越大,消费者认识到了黄皮的价值,真正好的东西才是大家所喜爱的。树梢的黄皮颜色慢慢地变深了,一个礼拜后儋州的黄皮会达到理想口感,将会迎来进园采摘的高潮,价格预计在13—15元之间。据了解,目前大成镇种植了4万多棵黄皮树,正常年景,每株产量有100多斤,而今年黄皮减产了30%。“可以预见,今年大成镇的黄皮将供不应求!”符在明说。

  采摘黄皮带来的变革

  轻盈地穿梭在黄皮树的枝头,是当地很多果农的特技,他们口中的“上天果”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生财之道。眼看儋州的黄皮作为一种传统的特色水果,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54岁的符在明萌生了更多的想法:从原本简单的管理生产慢慢的衍生到服务业,实现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的跨越。

  “漫步在黄皮园中,空气中都弥漫着黄皮果的香味儿,在这里采摘的黄皮新鲜、味道好,并且更加有乐趣。”住在海口的陈先生特意带着一家人来到百年黄皮园感受采摘的乐趣。

  如今,儋州黄皮正在逐步形成一个系统的产业,种植户不再局限于卖果增加收入。百年黄皮园中的农家乐、钓鱼池、观景台,以及正在进一步规划的特色民宿……这一系列的举措在儋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会让更多的游客留下来。(周月光 陈栋 李珂)

  相关链接

  黄皮盛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喜温暖、好湿润。儋州大成地处丘陵地带,以砂壤土为主,平均海拔138米,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均降水量2250毫米,气温在22摄氏度以上。得天独厚的气温、降水、土质,成就了大成黄皮果大、肉厚、汁多、籽少的特质。

  黄皮营养价值很高,含有18种氨基酸、有机酸、膳食纤维、维生素和钾、镁、锰、硒等多种微量元素。黄皮还含有多酚类、黄酮苷等具有保健功能的成分,具有开胃、消食、解油腻等功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