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怀疑买到“染色”芝麻 食药监:正常

2017-07-04 17:05:51|来源:南国都市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海口市民买黑芝麻洗3遍水色仍如墨汁 食药监:正常

  黑芝麻洗3遍水色仍如墨汁一般

  市民怀疑买到“染色”芝麻

  食药监:黑芝麻泡水适度掉色属正常

  【食品农业+摘要】【即时快讯】市民买黑芝麻洗3遍水色仍如墨汁

  食药监执法人员在对超市的黑芝麻进行检查。

  “浸泡过后的水像墨汁似的,手放在里面都看不到了。”7月3日,海口市民黄女士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称,3日上午,她从某超市金龙店购买了一斤多的黑芝麻,回到家用水浸泡后,一连洗了3遍,洗出来的水仍似“酱油”一般,疑染色所致,希望记者帮忙求证自己买来的黑芝麻到底有没有问题。当天下午,龙华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某超市金龙店所销售的黑芝麻进行检查,对比检测后,执法人员表示,黑芝麻泡水适度掉色属正常。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了黄女士家中,厨房内的一透明容器内还留有浸泡过芝麻的水。“这已经是浸泡了第三次的水,还是很黑。”黄女士拿起容器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她到某超市金龙店内,给1岁半的儿子买些五谷杂粮磨粉煮米糊,其中她购买了一斤多的黑芝麻。

  黄女士回家后,将一斤多的黑芝麻清洗、浸泡,结果不到半小时,原来的清水就成了一碗“墨汁”,手放在水里,水黑得连手都看不到。“一开始我以为是芝麻自然脱色,换过水后又泡了半个小时,结果水就比第一次泡过的淡了一些,但还是很黑。”黄女士说,于是她又浸泡了第三次,但是浸泡的水仍旧是黑色的。她怀疑自己买到了染色芝麻,因此也不敢磨成粉给儿子吃。

  记者在黄女士家中看到,装在容量内浸泡芝麻的水为黑褐色,将芝麻放到白纸上揉碾后,白纸上还留有线黑色的印记。“我希望能有相关部门鉴定一下购买的芝麻到底没有问题。”她表示。

  根据黄女士反映的情况,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某超市金龙店,并向龙华区金龙食药监所反映了该情况。执法人员了解到,这一批芝麻的生产日期为2017年3月19日,产地为辽宁朝阳,每斤的价格为19.8元。执法人员随即对超市卖场内所销售的黑芝麻进行检查,并提取了一部分浸水对比检测。在将一小袋芝麻倒入装有清水的杯子中后,约过10分钟左右,清水呈褐色。

  执法人员向记者解释道,黑芝麻皮上有天然的花青素,放在水里会慢慢地溶解出来,形成一种有点褐色的溶液,适度掉色属正常现象。“如果是染了色的黑芝麻放进水里,黑色一下子就出来,还一团乌黑,溶液不透明。”执法人员说,黑芝麻的胚芽有一点针尖大小的白色或黄色,如果是染色的黑芝麻,是不会有这一点的。同时可以用指甲掐开一粒黑芝麻,天然的黑芝麻截面是白色的,染色的芝麻则带有黑色。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黄女士浸泡黑芝麻在容量内的水太少,因此所溶解出来的花青素浓度高,颜色较深,就看似像“墨汁”一般。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