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务厅厅长王强:打造协调均衡生态“水网”

2017-07-07 11:18:5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访谈篇

  生态宜居是省第七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提出的奋斗目标之一。未来五年内,海南省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领跑全国,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2%以上,大气、水体和近海海域等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6月29日,省水务厅厅长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水务系统正在以钉钉子精神,扎实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一步一脚印完成工作目标。未来五年,省水务系统的工作重点是全面推行河长制,打造协调均衡生态“水网”,提升水务行业管理能力,全力以赴推进海南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贡献。

  全面推行河长制

  全省每条河流有河长管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严格落实河长制,健全四级河长管理体系”。

  王强说:“按照要求,海南省在2017年年底要全面建立河长制。省水务厅在没有工作经费、编制的情况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省级河长制方案和18市县工作方案全面出台,实现全省每条河流都有河长管。

  据介绍,海南省河长制工作稳步推进,到了冲刺阶段:

  一是海南省工作方案在全国是第10个出台,18个市县的工作方案也全部印发,乡镇的工作方案已启动编制,计划7月底完成。

  二是省、市县河长制办公室全部成立,落实了工作人员。省河长制办公室印发了《海南省2017年河长制工作要点》,明确了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第一批885条河流(段)分级落实了省、市、县、乡级河(段)长。

  三是省级河长制工作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督察制度已经印发,考核问责和激励制度、举报奖励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和验收办法已编制完成,并上报省政府审定。

  四是省水务厅会同省环保厅先后两次对市县进行检查督导,并向市县政府反馈了意见,督导检查机制初步建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是明显的:打击非法采砂保持高压态势,河道水质持续改善。截至今年5月底,打击非法采砂行动1692次,取缔149处非法采砂点。列入《海南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64条主要城镇内河(湖)已有54个动工,截至今年5月,19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水质达标率从2015年实施治理时的4.3%提高到目前的29.7%。

  下一步,水务厅要加大对市县河长制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严格、严肃考核问责。其次,启动一河一策编制、一河一档建立工作,为河湖管理保护提供支撑;再次,加快河长制信息化建设步伐,向建设“智慧河长”方向迈进。

  推进水网规划项目建设

  紧抓机遇补齐水务短板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协调均衡生态“水网”,建设红岭灌区、南渡江引水、迈湾、天角潭等大型水利工程,加快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有效解决工程性缺水。

  王强介绍,完善现代化“五网”基础设施是推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和经济建设的基石,加强水网建设是增强发展后劲其中重要的一部分。目前,《海南省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已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成,正研究启动部省联审联批。为抢抓机遇补足短板,尽快疏通水资源调控动脉,解决好工程性和功能性缺水问题,水务厅在加速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的同时,采取两步走战略,边谋划研究、边同步实施,今年,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保陵水库及陵水黎族自治县水网工程、三大江河水生态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程、琼西北供水工程中的子项目都力争陆续开工建设。“十三五”期间,将全面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着力推进田间灌排渠系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破除水利瓶颈制约。

  王强说,目前正在建设的南渡江引水工程、红岭灌区工程实施进度也在加快,迈湾和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也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为落实好省政府指示,实现骨干和田间“两头接”,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将在年内与骨干同步开工、同频建设。省水务厅对工程推进建立了“红黑榜、末位淘汰”机制,确保重大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水务设施和项目规范管理

  提升水行业管理能力

  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省战略,良好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王强说,强化水务队伍建设,提高水务设施运行管护和项目建设管理水平,是实施海南生态立省战略,实现良好水生态环境长效开发利用的重要支撑。

  省水务厅提出,要大力推行水库标准化、规范化、可持续化运行工作,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用3年时间,建立适应我省省情、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实现长期效益目标。要加快推进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海南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城镇供水“一户一表”改造,出台《海南省城镇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

  王强介绍,水务厅从年初,把规范水务建设市场秩序作为提升水务工程建设管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将3家有非法转包分包行为的单位和11家在招投标工作中串通投标的单位列入了黑名单,并大力推行EPC、PPP、代建制等建设模式,精简审批事项和流程,推进水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水网规划的关键一年,一大批水务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全省水务系统要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省第七次党代会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