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福才村电商助力 农产品变“网红”

2017-07-11 11:01:20|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分享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038914_hnrbtp2_1499706145697_b

  村民通过快递将地瓜发给外地客户。 本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林呈 摄 

  福才村的王诚干脱贫了,靠的是曾被村民们误解为“传销”的电商。

  在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的这个小村子里,电商为村民们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坦途,不仅盘活了村里原本无人问津的地瓜产业,还打开了村民们的思路,深山里的农货如今成了销往全国的“网红”产品。

  “澄迈桥头地瓜种植面积有两万多亩的,咱们福才地瓜才200多亩,怎么抢市场?”村民小组长王诚干坦言,2016年10月,自己将电商引入福才村,村民们曾对这个新鲜事物有过抵触情绪,一是不了解,二是没信心。作为村里第一个开起微店卖地瓜的他,也抱有失败的准备。

  “如今说起来难以置信,今年2月份微店接到第一笔订单时,村里的地瓜甚至还没开挖。”王诚干笑言,从前担忧地瓜种出来没销路,如今却担心起订单来了没货可卖,从无人问津到网店走俏,形势变了,村民们的积极性也起来了。

  变化的背后,得益于白沙电商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推动,也少不了白沙发展电商的整体大环境。“村民一改往日背着地瓜去市场找销路的境遇,全村67户人家有45户开起微店,用简单的手机操作便能将美味的福才地瓜销往全国。”村干部符妹虹说。

  今年4月初,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方式,福才村的地瓜刚登上互联网“货架”便销售一空,一举打通了销售渠道,200多亩福才地瓜成功为全村人增收26万余元。

  “电商既带动农产品销售,又让农民了解市场需求,自觉优化品种、提高品质、提升效益。”今年5月,省委书记刘赐贵调研白沙电商产业园时,对“地瓜上网”赞赏有加,并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电商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用电商渠道推销美丽乡村。

  如今,福才村的“网红地瓜”已销售一空,王诚干又带着村民们为微店添置些新商品,自己的农货、新鲜的山货,都成了农户增收的砝码。王诚干说,每逢新产品上架,自己都畅想着,又会是哪里的消费者,在自己的微店里下订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