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 以品牌拓市场

2017-07-12 19:04:4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原题:陵水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 以产业育品牌 以品牌拓市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040863_hnrbtp1_1499783852094_s

  海岛红莲雾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正在采摘莲雾。海南日报记者武威 通讯员陈思国 摄

  连日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海岛红莲雾种植基地里,工人们忙着包装莲雾准备外运,只见包装盒中的莲雾形状饱满、色红诱人。“今年已经卖到每斤12元了,比一般品种的莲雾贵两元,但订单一直没有断过。”基地负责人陈润明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在品种选择、品质把控上下足功夫,产品口碑越来越好,“订货商都是冲着海岛红牌子来的。”

  注册于2012年的“海岛红”莲雾,是陵水农业的一个新品牌。近年来,除圣女果外,“陵水槟榔”“美月西瓜”“鲁宏荔枝”“雷丰芒果”“海岛红莲雾”等一批烙有陵水印记的名优特色农产品获得消费者认可。据了解,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近两年,陵水以市场为导向,突出地方特色,以产业育品牌,以品牌拓市场,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新品牌不断涌现。

  打造农业品牌,陵水多措并举。在企业层面,从扶持龙头企业入手,相继培育包括润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并围绕优势主导产业,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和强化服务指导等措施,带动品牌发展;在品控层面,陵水深入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创建工作,赴有着丰富农业品牌建设经验的新疆吐鲁番等地考察学习,并完成陵水特色农产品溯源系统技术平台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在市场层面,为圣女果、哈密瓜、荔枝等22个农产品“量身定制”礼品包装,扩大陵水品牌影响力。而在培育机制上,制定并实施培育品牌发展的制度举措,修订印发相关办法,奖励农业品牌申报工作等,提高企业积极性。

  “在打造‘陵水圣女果’品牌上,我们在光坡镇、椰林镇推进圣女果GAP(编者注:即良好农业规范)标准化基地建设,保障产品品质。同时,还成功申报国家地理保护标识,并结合旅游开展了圣女果采摘季活动。”陵水县副县长黄聪说,这些举措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陵水圣女果的认可,其田头收购价从以往每斤3元涨至今年的每斤6元。

  利用电商平台和通过节庆活动宣传也是陵水打造农业品牌的一个重要手段。今年,陵水举办了首届荔枝电商节,邀请电商和游客参与活动。在当天的活动中,电商企业与种植户签下订单2725万元,下单总斤数达285万斤。“通过参与活动,我们进一步了解到,陵水荔枝上市时间早,品质也好。”海南优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龙仕山说,举办宣传活动有利于让更多的客商了解陵水农业。

  目前,陵水全县农产品注册商标有“陵水槟榔”“美月西瓜”“陵水圣女果”等86个,其中“陵水槟榔”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美月西瓜” “鲁宏荔枝”“广陵农业”为省农产品著名商标。去年,“陵水圣女果”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陵水农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文迅说,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是陵水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的重要举措。“品牌农业的快速发展,将有效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推进陵水农业标准化和产业化进程。”文迅说。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