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一体化让工作更高效

2017-07-17 17:36:2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末尾有图【琼岛先锋图文列表】【即时快讯】环卫一体化让工作更高效

  海口启用护栏清洗车,大大提高了街道护栏的清洗效率。

  6月29日清晨,在海口市海秀中路警备区附近,一辆护栏清洗车缓缓驶过,所过之处,路中间的护栏焕然一新。记者看到,车身伸出两把刷子卡住护栏,随着车辆的行驶,刷子一边转动一边清洗,100米长的护栏,不到两分钟便清洗完毕。

  “这要在以前,所有的护栏都是人工清洗的,费时费力不说,有的时候在路中间清洗,来往的车辆注意不到就会非常危险。”环卫工人陈洪平说。

  算上今年,陈洪平在海口做环卫工人已经8个年头。2016年,陈洪平的工作单位由海口市龙华区环卫局变成了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单位名字变了,可工作内容却没变。海口市龙华区推行环卫一体化PPP模式,政府部门和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海口龙马环卫公司,利用大型公司的设备优势、管理优势,整体改变辖区内的环境卫生水平。

  龙华区环卫一体化改革后,陈洪平最大的感触是工作效率提高了,“就拿清洗护栏来说,现在一公里的护栏十多分钟就清洗干净了,以前得几个小时呢,用护栏车清洗,干几个小时活顶几十个人干一天。”

  “工作比以前轻松了些,福利待遇也比以前好。”陈洪平说,以前工资每个月1600多元,现在基本工资1930元,还有加班补助之类的,拿到手差不多2000多元,单位还交了“五险一金”。

  和陈洪平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海口市京环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环卫工郑春艳。负责琼山区府城街道环卫工作的她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每年元宵节时,府城都会举行“换花节”,场面格外热闹,然而庞大的人流量却给环境带来了负担。活动结束后,纸屑、塑料瓶等垃圾被扔得到处都是。“这要放在过去,要好几天才能清扫干净,但这两年,人流刚散,京环公司的作业机械就开到了现场,‘捡、冲、吸、扫、洗’同步进行,仅仅90分钟,遍地的垃圾就不见了。”

  主干道由大型设备进行机械化清扫,更多人员被分到背街小巷和卫生死角。自从海口推行环卫一体化改革后,环卫作业的覆盖面积更大了。不少市民都表示,不管是主干道,还是小街小巷,环境都比以前更干净了。

  对此,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海涛告诉记者,推行环卫一体化后增加了环卫作业的内容,扩宽了作业范围,将以往一个区域内的各城市部件分属不同部门负责,变为由环卫企业一揽子管理;将以往“红线到红线”范围内的道路清扫保洁,拓宽到“墙到墙”的城市部件保洁,打破各管理部门之间的壁垒,解决了因职责不清而出现的相互推诿等问题。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