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工商部门:既当“牵线人” 也是“智囊团”

2017-07-18 10:40:12|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末尾有图【焦点图】【即时快讯】三亚市工商部门:既当“牵线人” 也是“智囊团”

  位于三亚市创意产业园的海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已吸引400余家企业入驻。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7月的三亚,热情似火,秀丽的风景,优质的环境,吸引无数企业、创业者来鹿城逐梦。

  坐落于三亚市创意产业园的海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叮叮咚咚声不绝于耳。因入驻基地接受孵化的企业已达到400余家,孵化基地正在对办公区进行装修。

  “办公区内各类设施一应俱全,电脑等设备还可以免费使用。在基地里创业,条件比在家好多了!”“90后”创业者黄恩灵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拿起工具加入到装修行列中。新的希望在这里孕育。

  联络创业者与孵化基地

  说起与海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结缘,黄恩灵直言,“这都要感谢三亚市工商局崖城工商所牵的‘姻缘线’。”

  原来,黄恩灵最初打算在家里创建工作室,但在他前往崖城工商所申办营业执照时,工作人员在了解了他的创业计划后,向他推荐可以去附近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看一看,不仅有免费的设备,还有各种辅导。

  “我一到基地,就被这里良好的条件吸引了。”黄恩灵说,海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不仅免费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与办公设备,还提供了企业培训、推介路演、天使投资、挂牌上市等“一站式”服务,“简直就是‘拎包入住’的节奏。”

  三亚市工商局崖城工商所所长何勇透露,受部门职能影响,工商所与创业者的联系密切,主动了解创业者的创业计划,就能够为他们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另一边,孵化基地也需要各类人才、创业团队、企业进驻,工商所就是他们的‘媒婆’。”

  优质的营商环境,贴心的“媒婆”服务,使得海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呈井喷式增长。短短7个月,入驻企业增长了140余家,平均每36小时便有一家企业入驻。

  服务前移上门指导

  “大部分‘创客’都不熟悉工商政策,急需专业人士指导。”海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董事长杨战国说,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时间尤为重要,“早一天成功申报,就能早一天见效见利。”

  为此,三亚市工商局结合产业特色,着重针对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需求,将服务前移,设立工商园区服务站,为企业提供最便利的服务。

  三亚市工商局还下放行政审批事权,将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港澳台个体工商户等四类行政审批登记事权下放住所地工商所,实行属地登记管理,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业务。

  为企业、“创客”及时解读最新政策、答疑解惑也同样是三亚工商部门的服务内容之一。“工商登记不再登记实收资本,实行认缴制。”海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最近的一次座谈会上,何勇向孵化基地的“创客”们及企业家解释了最新的工商登记政策。

  “这样的座谈会已经成为常态化。”杨战国透露,不仅如此,每年的工商企业年报季,工商人员还会逐一给“创客”、企业打电话,或上门督促,以保证企业不会漏报,产生不良信用。

  依托云数据平台提供智力支持

  由于入驻孵化基地的企业、“创客”大部分处于创业初始阶段,普遍存在规模偏小、布局分散、融资难等问题。为此,三亚工商部门贴心地担任企业的“智囊团”,依托工商云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智力服务,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动力。

  海南尚椰文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前身是一家手工艺品加工作坊,因技术落后,销售渠道较弱,品牌价值尚未凸显。公司负责人云春颜透露,在入驻孵化基地后,不仅基地对团队进行创新创业培训,帮助增加产品的创意设计,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还提出以“互联网+旅游产品”的发展建议,帮助建设起尚椰文化品牌。目前,该公司通过建立网络销售及服务平台,大大增加了营业收入以及用户对品牌的认可。

  三亚市工商局副局长符冬文透露,目前三亚市工商局已逐步建成广告监测大数据中心,依托云数据监测系统不断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推进区域之间、部门之间协作,同时为企业在企业注册、商标服务等多方面提供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南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已接纳企业400余家,注册70余个商标,成功申报12个国家专利。预计到2018年底,入驻孵化基地的企业将达到2000家,带动10000人参与创新创业。(记者 袁宇 林诗婷)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