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农信社创新产业扶贫“贷”动农民脱贫

2017-07-18 17:20: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近年来,海南省五指山市农信社发挥地方金融精准扶贫主导和引领作用,积极创新,瞄准五指山地区的特色产业,采取“政府+公司+银行+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信贷模式,践行普惠金融,开展小额扶贫贷款工作。截至目前,五指山农信社已累计为953户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2537万元,“贷”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五指山农信社通过深入调研,选准优质产业企业主动对接,拉动了“毒蜘蛛项目”特色养殖、“五指山水满云雾茶”特色种植企业等加入扶贫队伍。积极协调扶贫办、帮扶企业及贫困户召开多方会谈并签订合作协议,鼓励贫困户参与到农业经营中来,入股分红、上岗就业、自主种养创业。其中,五指山农信社采取“政府+公司+银行+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贷”动 4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同时,五指山农信社发放了蜘蛛养殖产业扶贫贷款780万元,支持牙南种养专业合作社等八家合作社新建高标准养殖蜘蛛厂房,加大蜘蛛的养殖规模,增加生产能力。企业海南佳裕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则向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养殖技术技能培训和指导,400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养成的蜘蛛,由企业按价回购,并在养殖基地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

  五指山农信社还采取“企业+银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发放种植茶叶产业扶贫贷款380万元,支持五指山水满云雾茶开发有限公司对接水满乡牙排、毛脑、毛纳等村58户贫困户,实行“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帮扶模式。

  在五指山农信社信贷支持下,许多企业通过提供就业、订单生产、投资入股、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承担扶贫任务,贫困户通过入股、就业、农产品供销等方式获得收益。(文 吕俊杰)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