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审计查处违规金额119.65亿元

2017-07-20 09:48:02|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标题: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 我省审计查处违规金额119.65亿元

  19日下午,省审计厅厅长张震华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一年来,省审计厅依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完成101个审计项目。查处违规金额119.65亿元,损失浪费金额8,758.5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5.45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8.88亿元,促进制度完善74项。

  根据新预算法的规定和省人大的要求,2016年度省审计厅首次开展了省本级决算草案审计。审计重点关注并反映了财政资金统筹、分配、使用不及时,非税收入监管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补贴,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此外,还专门反映了市县财政管理中存在的滞留、缓征、违规减免非税收入及违规多收费、支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报告》指出,一年来,省审计厅重点审计了“多规合一”“两个暂停”、三大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事项,发现省级各职能部门和各市县较好地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经审计督促,发现的46个问题,有26个已经整改。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还反映了脱贫攻坚、医疗保险、企业养老保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方面情况。特别是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省审计厅对国定贫困县进行重点审计,客观反映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致力于在审计中推动整改,同时,对侵害贫困户利益的“微腐败”案件一查到底,绝不手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报告》显示,一年来我省开展了两个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以及水污染防治资金、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审计。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反映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生态环保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在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中,反映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项目建设推进缓慢、水源地环境管理不善等问题。

  据《报告》显示,一年来,省审计厅向纪检、检察机关及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4件,截至2017年6月底,已结案6件,有20人受到处理处分。(记者 李磊)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