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制约教育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

2017-07-20 08:43:4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为贯彻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日前组织有关专家对当前我省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新特点、新情况、新要求进行深入研讨,聚焦制约海南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努力形成有深度、解决实际问题的7个课题。

  第一个课题是“促进海南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主要讨论如何建立海南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树立生态教育、绿色教育发展理念;财政资金如何向农村、基层和薄弱学校倾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中小学校长教师如何向农村、基层流动,加强农村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含校长教师补充、选拔、流动、退出机制等);如何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扩大中小学办学自主权;如何建立海南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评估指标,充分发挥督导评估的作用。

  此外还有6个课题,分别是:“海南教育国际化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引进好人才、使用好人才,打造一支优秀的海南教师人才队伍”“如何培养好人才,提高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如何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海南教育系统师生创新创业,助力技术创新之岛”“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变革,提高教育质量”“如何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等。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要求,各课题负责领导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根据课题研究需要走访会商相关部门,创造条件到省外调研了解兄弟省份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座谈、问卷等多种方式查找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全面系统掌握基层情况、省情教情和国内外、省内外情况,在系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有关政策建议要紧紧围绕体制机制问题的破解,而非一般性、常规性工作建议。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