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黄皮成为富民产业

2017-07-21 09:42:5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民生图文列表】【即时快讯】儋州黄皮成为富民产业  摘要: 今年儋州黄皮减产,收获季较往年提前半个月结束。不过,由于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儋州黄皮的销售价格却相对其他地方的黄皮高出不少,种植户收入依然可观。

  儋州大成镇南吉村一位村民在整理准备出售的黄皮。

  【民生图文列表】【即时快讯】儋州黄皮成为富民产业  摘要: 今年儋州黄皮减产,收获季较往年提前半个月结束。不过,由于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儋州黄皮的销售价格却相对其他地方的黄皮高出不少,种植户收入依然可观。

  儋州南吉黄皮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符在明靠种黄皮盖起了小洋楼。

  今年儋州黄皮减产,收获季较往年提前半个月结束。不过,由于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儋州黄皮的销售价格却相对其他地方的黄皮高出不少,种植户收入依然可观。

  “黄皮收尾每斤还卖15元”

  海口市陈先生久闻儋州黄皮盛名,7月19日,他来到南吉村村民符在金的黄皮园,看到符在金在采摘黄皮,便上前询问:“黄皮多少钱一斤?”

  “15元一斤。”符在金回答。

  “这里黄皮个头不大,怎么这么贵?”陈先生疑惑了,不少农贸市场里的黄皮又大又光滑,每斤也只有八九元。

  “我们这里的黄皮,刚上市那几天一斤还卖过18元呢!现在虽然收尾,但也卖到每斤15元,因为品质好所以供不应求。”符在金说,今年南吉村黄皮虽然减产,但符在金家的90多株黄皮树的黄皮还是卖了4万多元,收入并没有比去年减少,原因就是价格好。

  符在启是南吉村的贫困户,他家也有十多株老黄皮树,今年卖黄皮收入也有3000多元。南吉有36户村民,种植黄皮树160多亩。由于这里种植黄皮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了,被誉为海南百年黄皮园。

  “如果不是减产,今年村民收入会更好。”南吉黄皮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符在明说,南吉黄皮根本不愁卖,6月初采摘以来,全村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吃过南吉黄皮的游客都说好,每个人临走都会卖一箱带回家。

  “这里的黄皮还是老味道”

  这里的黄皮有什么不一样?陈先生尝了几颗:“这里的黄皮与小时候吃的黄皮味道一样,甜甜的,酸酸的,确实好吃。”陈先生说,农贸市场里的黄皮虽然个头大,颜色金黄好看,但是有的味道寡淡,有的果肉太甜,有的没了酸味,还是南吉村的黄皮滋味好。

  “我们这里种植的黄皮,都是自然生长,没有人施肥,也没有人修枝,黄皮在房前屋后自然开花自然结果,与野生的没有什么差别。”符在明说,人们喜欢吃南吉村的黄皮,原因就是这里的黄皮全部都是天然生长。

  儋州黄皮为什么好吃?儋州市农技中心有关人士分析,儋州黄皮种植的模式多像南吉村一样,是农民在房前屋后、山脚河边农闲时种植的,从来不施肥、不打农药,甚至都不剪枝修枝,因此口感不变,还是老味道。

  儋州黄皮开始销往全国

  儋州黄皮的价格比其它地方黄皮高出一截,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除儋州黄皮品质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儋州市政府大力扶持,着力打造儋州黄皮品牌。

  “6月初,报纸上刊登了《儋州千亩‘野生’黄皮熟了》的文章后,我的手机都打爆了,每天从早到晚都不停地接电话,除岛内消费者外,还有岛外的如广西、福建等的水果经销商,都是询问订购我们的黄皮。”符在明说。

  儋州市相关部门介绍,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2015年开始,儋州市着力打造儋州粽子、儋州黄皮、儋州红鱼等九大特色农业品牌。每年黄皮上市季节,儋州市都组织媒体多角度、持续性宣传推介儋州黄皮,使儋州黄皮脱颖而出,使这种以前在海南自产自销的热带特色水果为全国消费者熟知,成为海南又一知名的特色水果品牌。

  现在,随着儋州黄皮为全国消费者熟知,儋州黄皮已经开始走向岛外。

  “儋州黄皮销往岛外今年取得突破,最远成功销往吉林的长春了。”符俊卿是南吉村民,过去他一直尝试把儋州黄皮销往岛外,经过多方考察,不断试验,7月初,通过泡沫箱加冰块的方式,他给杭州、北京、长春等地网购消费者成功空运了南吉黄皮。他说,空运每斤平均邮费20多元,比黄皮本身售价还贵,但是,消费者吃到儋州黄皮后,还是觉得物有所值,增强了他把儋州黄皮更多销往全国的信心。

  符俊卿表示,明年黄皮上市之前,他将专门策划网络销售,希望通过做大销量来降低快递成本,使全国更多的消费者能吃到新鲜美味的儋州黄皮。

  儋州黄皮带火黄皮鸡

  儋州黄皮鸡是当地传统美食,以前也有名气,但局限在儋州境内。随着儋州黄皮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儋州黄皮鸡随之声名鹊起,受到越来越多食客追捧。南吉村2015年只有1家农家乐,2016年增加到2家,今年又增加了2家,主打美食都是黄皮鸡。

  “平常的时候,没有什么游客,但是,黄皮上市季节,游客暴增。”符在明说,去年他的农家乐两个月接待300多桌,今年虽然黄皮收获季节减少半个月,但他的农家乐接待了近400桌。

  南吉农家乐越开越多,黄皮鸡的价格非但没有降下去,反而年年上涨。一只做好的黄皮鸡,2014年的售价是80元,2015年的售价是90元,2016年已经可以卖到100元,今年更是卖到了110元。

  去年,儋州市首次举办“十大小吃”与“十大名菜”评选,南吉村制作的南吉黄皮鸡一路闯关,荣登儋州“十大名菜”榜单。

  儋州黄皮品牌效应越来越大,成为又一个高效特色农业产业,让当地农民迅速脱贫致富,南吉村种植户开始争建“黄皮楼”了。儋州市农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做大儋州黄皮产业,让更多农民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