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家的孩子这么过暑假

2017-07-25 14:51:49|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评论】【即时快讯】老师家的孩子这么过暑假

  很多孩子暑假里每天都会到书店看书。

  漫漫长假,如何才能让孩子过得充实且有意义?相信不少家长听到这个问题时,心里多少都有些打鼓。但对于常年与孩子们打交道的老师而言,他们有很多独特的心得。

  为此,海南日报《教育周刊》采访了三位老师,听听同样作为家长的他们如何给自己的孩子规划暑期,以期给处于迷茫中的家长一些启发。

  海口第一中学老师项东阶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在海口第一中学高中数学组老师项东阶看来,孩子的假期规划有三个部分必不可少:学习、旅行和运动。

  和其他人不同,项东阶更重视孩子的时间管理。他会让孩子列每日计划,将具体的任务分配到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比如早餐后可以适当地外出运动,午休起床后学习1-2小时,晚饭后可以选择看书,也可以做其他休闲娱乐。计划中的细节按照孩子的兴趣点来安排。

  “暑期第一个月重点可以放在学习,那第二个月我可能更注重提升孩子的阅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项东阶看来,有规划性的游学对孩子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必不可少。“看过了千山万水,孩子才会知道世界有多大。走过了名川古迹,他们才会理解书本中名人是在怎样的情境下写下了伟大的诗篇。”

  项东阶透露,在小学时期,自己会更偏重带着孩子到大城市,一方面是感受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另一方面是让孩子感受名校氛围,从小树立目标。“到了高中阶段,我更偏向带他去富有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但具体去哪里、如何安排行程、到哪里订票,我基本会放手让孩子自己操作。只要孩子能明确说出自己想去的理由,基本上他想去哪儿我们都会陪他去。”

  海南华侨中学老师黄玲玲 让孩子读自己感兴趣的书

  海南华侨中学老师黄玲玲也给孩子制订了一份暑期计划,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阅读”。“我和其他家长还不太一样,别人更重视让孩子读好书,我更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黄玲玲坦言,自己不会强求孩子去读历史名著,也不会去听从网上开的一些书单来买书,而是让孩子自己选,“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会更了解自己的兴趣,比如我的孩子现在对冒险类的书籍很感兴趣,她刚看完一套《神秘的快递家族》,大人可能觉得这书没营养,但我认为,孩子喜欢就好。”

  虽然是一名数学老师,但黄玲玲家里的书可真不少。为了让孩子爱上阅读,厕所里、客厅沙发的扶手上、床头边……黄玲玲在家里的每一小角落都会摆上一本书,方便孩子随时取、随时读。她告诉记者,自己不会跟着孩子同步读一本书,而是会等孩子读完后让孩子推荐,“一方面是帮助孩子思考,另一方面也会提升孩子对书的理解。”

  除了阅读和旅行,今年黄玲玲还给孩子安排了一项小挑战——为期10天的夏令营活动。

  琼山中学老师张华 有意识地提升孩子身体素质

  海口市琼山中学张华老师的孩子刚刚幼儿园毕业,但她也为孩子制订了一份丰富的暑期计划。这份计划里,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就是每周3次的足球训练。

  “平时我们也会有意识的给孩子安排一些运动课程,比如跆拳道,现在已经顺利晋级黄带。足球课平时也在上,孩子一直在坚持。”张华告诉记者,身体是一切的根本,自己之所以会报一些运动班,目的不在于让孩子成为专业选手,而是让孩子从小热爱运动,并从中培养一些好的运动品格。

  除了运动,张华也十分注重孩子兴趣的培养。和不少家长一样,她也会为孩子报很多的培训班。比如这个暑假,她就为孩子报了二胡班、书法班,以及拼音班。“学习乐器,是想培养孩子的乐感,让他学习通过音乐舒缓情绪;学习拼音,是因为下学期孩子就要上小学了,提前学习可以帮助孩子打个好底子。”

  张华也坦言,虽然课程多,但一切都以孩子的兴趣为主,当孩子觉得疲惫或失去兴趣时,她不会再强求孩子再继续下去。

  采访中多位老师也坦言,和普通家长相比,作为老师的家长能给予孩子的是更多的陪伴。几位老师的孩子都十分优秀,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他们均表示,自己不会最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是独立人格的培养、广阔的视野和格局,以及积累的各种好习惯。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