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服药

2017-07-25 14:52:07|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日前,省卫生计生、综治、财政、民政、公安、人社、食药监、残联8部门联合发文,对全省2万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

  据今年3月颁布的《海南省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截至2015年底,海南全省累计登记并在册管理的重性精神障碍患者35392人;相对的,全省精神疾病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精神科)仅有7家,核准精神科病床1518张,全省具有执业资格的精神科医师153人。由于缺乏专业机构和医护人员,全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均没有设置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治疗后续社会康复机构(组织),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稳定后仍长时间滞留医院或直接出院回家,得不到后续的康复治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时有发生,给公共安全和社会安定造成严重危害。此次8部门联合发文,2万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药,意味着解决了全省一半以上的严重精神病患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难题。

  按照规定,海南全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医药费用经特殊门诊医保报销后,自付的合规费用部分由财政补助,其中,省级财政补助标准1000元/人·年,不足部分由市县财政补足。门诊免费服药所需精神类药品为44种,其中常用精神科药物37种,常用精神科辅助药物7种,由各市县指定的门诊服药点所在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政府药品采购相关规定进行网上采购,原则上实行药品零差价采购。

  为方便患者,还要求每个市县依托综合医院精神科或精神专科医院设置1-2个固定门诊服药点,依托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置5-8个临时门诊服药点,负责开展服务范围内享受免费服药的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临时门诊服药点由各市县卫生计生委(卫生局)负责定期派出精神科医生坐诊发药。对于精神科医生紧缺的市县,则由各市县卫生计生委(卫生局)协调海南省安宁医院、海南省平山医院提供支持。海南省卫生计生委还联合有关部门成立海南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药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门诊免费服药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对各市县免费服药工作开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抽查考核,一旦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将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