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可网上预约换牌

2017-08-15 15:34:22|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题:海南省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随机选号实行“50选1”,可网上预约换牌

  新能源汽车将拥有专属“身份证”了!记者今天在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 2017年12月底前,除海口市外,我省至少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车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省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新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全部核发新号牌,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为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我省交警部门还提供“网上预约换牌服务”。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据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号牌式样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的防伪技术。新号牌制作应用全国统一的生产管理系统,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号牌发放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所有号牌号码统一监管、统一发放,保证公开公正发放。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该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记者良子 特约记者周平虎)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