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村沙虫:此虫味美 不可辜负

2017-08-22 09:23:0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末尾有图【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即时快讯】光村沙虫:此虫味美 不可辜负

  儋州光村的阿婆在银滩上挖出一条大沙虫。

  末尾有图【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即时快讯】光村沙虫:此虫味美 不可辜负

  光村沙虫。

  有人说,美食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一种温暖的传递,它将人们的味蕾、记忆和情感连接起来。儋州光村沙虫犹如藏在沙子里的金子,其貌不扬却难以掩盖其味美的光芒。漫步雪白细腻的沙滩,享受沙虫灼炒溜炸的美味,让不少食客不禁直呼:“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老知青重返光村品沙虫

  “喜欢沙虫的鲜甜,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原来的味道。”如今已经退休的广州人檀文林,和当时一起插队的老知青,再次回到四十多年前插队的地方——儋州光村镇附近的新盈农场,还特意来到永昌海鲜酒家品尝沙虫,回味那时的记忆和美味。

  在光村镇,很多游客来儋州旅游时都会到永昌海鲜酒家这家20多年的老店吃沙虫。店里的食客很多,老板简开册热情地招呼着,“又来了,吃得怎么样,下次来提前打电话。”

  据简开册介绍,目前正值暑期,店里的生意十分火爆,周末还有很多海口的食客慕名而来,店里的十多张桌子基本都坐满了。“光村沙虫之所以美味,首先在于光村沙虫生长在良好的野生环境,光村沙虫以光村镇海边浅海生长的沙虫品质最优。”

  通体白而洁净,食之脆韧鲜香。品味白灼的沙虫,原汁的甘美,有一种类似于甜玉米的清香。若佐以姜蒜爆炒或香煎,油脂的芳香与沙虫的鲜美正相宜,真是难得的美味。光村的香炸沙虫干也是值得推荐的一道特色美食。2016年,永昌海鲜酒家的光村沙虫入选“儋州十大名菜”。

  在永昌海鲜酒家,沙虫和鳗鱼干是相当地道的特色美食,在这里点一盘美味的沙虫,配上其他的农家小菜,再配上新鲜的光村小海鱼,一餐下来十分鲜美,人均消费一百多元。

  银滩海浪拾美味有诀窍

  将沙滩上的沙虫捉上餐桌是一项技术活。在光村镇从事沙虫生意的简加保介绍,“捉沙虫要根据天气情况,一个月大概有二十天左右可以捉,涨潮和退潮的时间决定了沙虫的收获量。”

  “挖沙虫是一项专业技能,普通人很难挖到。”简加保笑着说,挖沙虫不像抓鱼拾贝这么容易,沙虫藏在沙里,并且移动速度快,好不容易发现它,一不留神它又会逃得无影无踪。靠海的渔家女都是这方面的能手,挖得又快又准。到底有没有诀窍呢?简加保介绍道,沙虫钻进沙里时,会有一条沙道,但肉眼很难看到,用锄头敲沙滩表面,沙里的沙虫受惊动就会往下钻,沙道内就会溅出水来。根据水柱的情况判断沙里是沙虫还是螺,就可以在沙虫逃走的路径前挖断,抓住沙虫。

  沙虫生长在沙里,靠吃沙滩里的微生物长大。因此,其肚子里不免有沙。取沙时,不能弄破虫体,虫体弄破后沙子会进入肉内,就更难洗干净,用刀是行不通的。在沙虫产地,人们吃沙虫是用竹签来翻。在翻沙虫前,先要把沙虫血放到容器里,供做菜时使用。

  翻沙虫是精细活,一般都由心灵手巧的渔姑来干,只见她左手固定住沙虫,右手一只竹签从沙虫头端进尾端出,然后顺着竹签把腔内翻过来,再放入水中把腔内沙子洗净。由于翻好的沙虫像一根小香肠,因此沙虫也称作“海滩香肠”。

  “光村沙虫”已注册商标

  简加保和妻子一起从事沙虫生意,而且生意越做越大。在光村镇菜市场简加保的摊位上,前来买沙虫的人络绎不绝。

  简加保介绍,由于沙虫多为野生,对生长环境有苛刻的要求,只有在平缓沙泥夹杂的海滩才能生存,对水质要求也很高。在海南,沙虫主要分布在儋州、文昌、陵水,其中儋州市光村镇的沙虫十分闻名。

  儋州光村湾有25公里的海岸线,有2万多亩的海滩可采挖沙虫。由于湾内地势平缓,水流相对缓慢,适应海产品的生长,再加上入海河流多,在咸淡水交界的海区,生物链丰富,海洋生物的营养源多,给靠吃硅藻的沙虫提供了丰富的饵料,所以光村湾出产的沙虫,品质优良。

  虽然光村沙虫根本不愁卖,但为了以后长远的发展,简加保去年注册了“光村沙虫”的商标,“我要把光村沙虫打造成一个品牌并推销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沙虫想要人工养殖还是有难度,由于技术达不到,所以野生的居多,故而产量不稳定。”对此,简加保希望能尽一己之力加大投入对技术问题进行研究。

  目前,光村镇沙虫的出售形式也比较单一,仅为鲜虫和干虫两个品种,新鲜沙虫多供应给海口、三亚等地的酒店和餐馆,晒干之后的沙虫干则制作成礼品盒。

  “三色沙虫”的做法

  用料:鲜活沙虫(净)50克,青红菜椒各二个(约100克)蒜茸2克、姜丝1克、葱丝1克、麻油2克、胡椒粉1克、芡汤30克、湿粉10克、生油1000克(耗50克)精盐10克、味精10克、料酒20克。

  制作:1、将芡汤、麻油、胡椒粉、湿粉调成碗芡,沙虫整理长短一致,红、青辣椒切丝,与沙虫一样长。2、中火热锅落油烧至七成热,将沙虫拉油至七成熟倒出滤油,原锅加热,倒入红、青椒丝炒至五成熟即出。3、热锅加油,下料头,将沙虫、椒丝倒入锅中,赞酒,翻炒,下碗芡炒匀,加尾油上碟即成。

  特点:红、青、白三色鲜明清雅,味鲜香浓,嫩滑脆爽,带有微辣味,口感甚佳。

  光村沙虫销售电话

  简加保:18876095888

  地址:儋州市文化中路七街31号

  永昌海鲜酒家

  简开册:13278950111

  地址:儋州市光村镇银口滩路口永昌海鲜酒家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