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小伙李鸿民悉心照料4名重病亲人

2017-09-15 11:23:3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还未审核【琼岛先锋】【即时快讯】三亚24岁小伙李鸿民悉心照料4名重病亲人  (多2字)

李鸿民。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摄

  原题:三亚24岁小伙李鸿民悉心照料4名重病亲人 “守住这个家,让他们不孤单”

  天涯好人

  9月12日,天刚蒙蒙亮,三亚市吉阳区大茅村太葵村民小组的“90后”小伙李鸿民已经买回了一天的菜品,在厨房里忙碌开来。淘米、下锅、生火、添柴……李鸿民动作利落,十分熟练,厨间灶头很快弥漫起地瓜粥的香味。

  很快,一锅简单却温馨的早餐端上了桌头,而李鸿民这天的活计才刚刚开始。瘫痪在床的外公,重病在身的母亲、大姨与小姨,都需要他一一照顾。

  李鸿民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大孝子。在他还未出生时,大姨就已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2岁时,他的母亲患病倒下,父亲提出离婚,母子俩被迫回到农村投靠外婆家;14岁时,外公瘫痪;18岁时,外婆去世;去年,小姨也患上重病。

  面对4位罹患重病的至亲,24岁的李鸿民没有迟疑,更没有逃避,毅然放弃了向往已久的城市生活,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了家庭重担,承担起照顾亲人的职责,身体力行诠释孝老爱亲。

  不离不弃

  守护患病亲人

  每一个清晨,李鸿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家人的情况。

  “大姨现在住院治疗,母亲能够独自吃饭,可是小姨的情绪不稳定,有时会摔碗打人。”李鸿民说,也只有确定亲人们状况良好,自己才能放心地干活。

  同时照顾4个病人,其中的艰辛,旁人难以体会。“光是倾倒粪便,清洗便盆,他一天就需重复至少4次。”符玲英是李鸿民的远房亲戚,她说,每次路过李鸿民的家门,总会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就像照顾4个孩子,不吃饭得哄,不洗澡得求。现在4个病人大都还能自己擦身,等他们老了,李鸿民会更难。”

  辛苦付出,不离不弃,让李鸿民坚持下去的,是幼时一家人相处的温馨、和乐。

  “生活很苦,却没有缺失爱。”李鸿民说,自己幼年时,父母离异,是外公外婆一家人的照顾,给了他温暖的港湾,“慈祥的外婆和温柔的小姨总是护着幼小的我,怕我受到一丁点儿伤害,供养我上学读书。即使是家庭最困难的时期,也不曾中断。”

  也就是自那时起,李鸿民的心中种下了感恩的种子:好好读书,找份好工作,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不幸的事总是接二连三。自李鸿民懂事以来,小姨也罹患与母亲同样的疾病,就连一向能干而又刚毅的外公也在2007年罹患重病至下肢瘫痪。家庭变故,让李鸿民迅速成长起来。

  在技校就读时,只要不上课,李鸿民就会回家照顾亲人。2011年,李鸿民的外婆也病倒了,又给了这个家庭沉重的一击,也让刚刚进入三亚大东海一家酒店工作的李鸿民不得不辞去工作,回家照顾重病的家人。然而不幸的是,外婆还是在这一年永远地离开了他。

  “外婆走的时候,最放心不下的是这个家。千叮咛万嘱咐,希望我不要放弃他们。”李鸿民噙着眼泪说,“曾经亲人是我的后盾。如今,我要成为他们的脊梁。”

  村民谭海霞对此十分感慨:“他从小到大都很辛苦,很少有孩子能像他这样,这么费心地长期照顾家人。”

  自强不息

  乐观向上谋发展

  安置好患病的亲人们,已经临近正午。李鸿民匆匆扒了两口饭,赶紧戴上斗笠下水田。家里病人多,喝水、拉尿、洗衣、做饭,还得“盯梢”……一刻都不能闲着,每一次李鸿民离家最多不能超过2个小时,地里的农活也只能瞅着空完成。

  李鸿民家里有两亩水田,孕育着一家人的口粮。“国庆后稻谷就可以收割了。”李鸿民说,家里病人太多,收入来源却只能靠着低保,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拮据,吃饭买菜都要扳着指头精打细算,“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前段时间插秧时,他的右脚被机器割伤,鲜血直流。没钱去医院治疗,他便自个儿敷上草药,几天后又咬牙下地插秧,脚上却留下了几处显眼的伤疤。

  面对这一切,李鸿民说:“不算啥,既然困难摆在面前,我就不能躲开。”

  今年8月,三亚市吉阳区了解到李鸿民的难处之后,为他谋划发展庭院经济。院落里种植槟榔树,树下养殖鸡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李鸿民改变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现在鸡舍已经建起来了,100只鸡苗也到位了,我一定勤学多问,养好小鸡。”李鸿民高兴地说,区政府还为自己联系了专门的技术人士,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小鸡长大后,还会帮我联系市场,我一定会把握住机会的”!

  李鸿民曾经非常期待城市里的生活。“因为城里工作多、机会多。”李鸿民说,当初从酒店离职时,经理表示自己可以随时回到酒店工作,“不是不心动,但是我的家人们需要我,我也舍不得离开他们”。

  “妈妈病情还能控制,不愿意去医院。她还患有肾病,身体不适,送妈妈离开,我不放心。”李鸿民说,外公瘫痪在床,也必须有人看护,尽管外公多次劝他去工作,但是,外婆的离开,让他心存遗憾,“我不想让‘子欲养而亲不待’再次发生,我会守在他们身边,守住这个家,让他们不孤单”。(袁宇)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