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城乡环境愈加美丽 平均每村保洁超10名

2017-09-15 16:14:05|来源:海口网|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原标题:海口城乡环境愈加洁净美丽 平均每村保洁超10名

  海口城乡环境愈加洁净美丽

  还未审核【琼岛动态文字列表】【即时快讯】海口城乡环境愈加美丽 平均每村保洁超10名

  海口环卫工人用勤劳的双手洁净着城乡环境。 记者 李传华 摄

  14日,龙马环卫公司全员上岗,机清扫、人保洁,保障所负责的海口龙华辖区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在海垦路,一阵风起,路上出现几处“白漂”,正巡查至此的一名环卫工人马上将其捡拾……环境卫生作为“双创”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海口各级环卫部门通过完善机制,用“绣花”精神大力加强整治美丽城乡,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建成区环卫一体化PPP全覆盖

  2016年4月20日,美兰区环卫PPP一体化项目签约,标志着海口建成区实现了环卫一体化PPP模式全覆盖管理,成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一种有益尝试和城市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示范样本。实行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改革以来,市、区部门从过去的“干管不分”, 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窘境,转变为现在的管干分离,对环卫作业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估。

  去年4月20日起,全市5313条道路、总面积5314万平方米;水域岸线646.43公里,总面积4363万平方米,全部纳入环卫PPP企业管理,实现了全覆盖管理。

  市环卫局一位负责人表示,PPP项目企业进驻后,市环卫局督促各企业严格按照特许经营协议的要求,加大设备投入,大幅提高机械化作业率,新增机扫车、清运车、护栏清洗车等一大批设备,“洗、扫、冲、吸、吹、干”一体化的环卫作业模式,使作业效率明显提升,目前全市机械化作业率已达70%以上,而建成区一、二级道路的机扫率已达到100%。特别是随着“双创”的深入推进,海口逐渐淘汰了环卫手推车,全部采用电动保洁车进行快速保洁,电动保洁车数量达到近3000辆。机械化程度提高后,大量人员转入背街小巷、“三无小区”进行环卫保洁作业。PPP企业不断增加环卫机械化设备的投入,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作业方式,既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道路清洁保洁效率,较短时间内提升了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水平,使城市变得更加洁净、美丽。

  平均每村拥有10名以上保洁员

  日前,记者随同市环卫局相关检查组前往我市多个乡镇看到,每镇都建有大型环卫站,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运营管理,服务农村环卫,特别是治理生活垃圾作用非凡。在每个村,几乎都能看到环卫工人的身影。

  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前些年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此,海口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列为全市环卫工作的重中之重,频放大招,改变了农村环境面貌,提升了农村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据介绍,海口积极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活垃圾管理长效机制初步形成。目前,22个镇日产生活垃圾约500吨。为做好镇、村卫生保洁工作,我市进一步完善镇级环卫机构,充实保洁人员。全市除城西镇、海秀镇卫生纳入城区管理外,其余的20个镇都建有环卫站,配备保洁人员1009名。在农村按照每500人口配1名保洁员的比例标准,以行政村为单位,配备保洁人员2421名,平均每个行政村拥有保洁员10名以上。镇有环卫站、村有保洁员、道路有人扫、垃圾有人收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初步形成。目前,建成农村小型生活垃圾收集站47座,配备各类垃圾运输车217台,清扫车35台,各类保洁车1040辆。

  农村环卫作业“试水”市场化运作,去年下半年,龙华区新坡、龙桥、龙泉、遵谭等四个镇推行环卫PPP。农村卫生管理市场化、企业化、专业化走在全市的前列。今年春节前,龙马环卫公司正式接管。公司增派足够的人力、机械设备投入乡镇,加强完善乡镇环卫管理体系,促使乡镇环境卫生工作尽早步入标准化、常态化、精细化,四个镇环境面貌很快悄然变化。秀英区积极推行农村垃圾治理全覆盖管理,积极探索农村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模式,在道路清扫、生活垃圾收运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各镇村环卫管理基本做到无缝对接。同时,将环境治理与服务向全国农垦系统农场改居的试点东昌居、红明居、三江居延伸,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把三个居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点。(李传华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