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舞蹈诗《黎族家园》西安获好评

2017-09-18 16:23:48|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还未审核【文体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海南舞蹈诗《黎族家园》西安获好评

  《黎族家园》赴西安参加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展演剧照 通讯员 杨晶涛 摄

  连续不断的掌声,此起彼伏的欢呼声,9月17日晚,代表海南省参加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海南舞蹈诗《黎族家园》结束了在陕西西安的两场演出。17日演出结束后,艺术节组委会向《黎族家园》主创人员颁发了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奖杯及奖状。

  此次演出除了是代表海南省参加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外,也是该节目接受文化部专家组对国家精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的第二次验收。2017年5月,文化部评选出25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并从中选出10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黎族家园》榜上有名。今年8月中旬,文化部组织相关专家在海口举办座谈会,为该节目进行跟踪指导。

  “专家们对节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在此之后,我们在舞蹈编排、舞美设计和整体结构上都进行了修改提升。”该剧总编导、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原海口市艺术团)艺术总监蒙麓光介绍。

  而16日和17日呈现在西安舞台上的这台节目,以更加精致的舞美效果,新增加的海洋文化元素和民族风情,让这台充满海南特色风情的节目赢得了专家的好评。

  “今天的演出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大家的努力。这部作品能够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质朴与清新的格调。”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江东说,他希望节目可以保持这样一种审美格调,再接再厉,呈现出更加完美的效果。

  《黎族家园》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就摘得了“最佳舞台美术奖”。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苗培如看过17日的演出后说:“这一次观看和我前两次观看感受很不同,效果精彩,观众的反应是最好的评价。主创人员的精益求精,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实至名归的金牌品质。”

  “感动,感谢!”原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兼创作室主任余大鸣说,“非常欣喜地看到节目在去年会演摘金后依然在不断提升。今年8月我们提出修改意见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今天的演出就有了质的飞跃。”

  中央民族歌舞团一级编导邓兰英表示,本次亮相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黎族家园》,将民族文化挖掘得更深,节目显得更饱满。

  据悉,《黎族家园》将于10月在海口演出,届时,文化部专家组将进行最终验收。(尤梦瑜)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