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东方市杀人嫌犯潜逃17年终落网

2017-09-20 14:51: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9月11日,在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刑侦大队的大力支持下,东方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循线追查、连续奋战,成功将潜逃17年的故意杀人嫌犯刘某抓获归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ile0001

合影(东方市公安局 供图)

  据了解,2000年11月30日,4名蒙面歹徒持刀、枪潜入东方市总工会一民宅,持枪嫌疑人连开四枪将屋内的吉某平击伤倒地(后死亡),3名持刀嫌疑人将黄某刚等二人砍伤。案发后,东方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调集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并查清了4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分别赶赴4人户籍地、暂住地开展抓捕工作。但由于4名犯罪嫌疑人案发后潜逃,导致抓捕未果,东方警方遂将4人上网通缉。

  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犯罪嫌疑人吴某、黄某松在公安机关强大的政治攻势下主动投案自首,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一直没有归案。17年来,东方市公安局从未放弃抓捕工作,先后多次派出专案组辗转各地进行抓捕,但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社会关系复杂,且无固定住所,导致线索中断,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省公安厅追逃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东方市局党委重新成立“2000.11.30”故意杀人案追逃工作小组,先后召开10余次案件分析会,结合“清网行动”追逃工作经验,认真梳理分析前期存在的问题,细致深入地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关系人基础信息进行再次摸排、比对、甄别工作,从中筛选有用信息,寻找蛛丝马迹。

  鉴于犯罪嫌疑人刘某已潜逃17年,时间跨度大、线索少、且目前体貌特征应有所改变等现实问题,工作组决定调整工作方式,将传统的“以案找人”转变为“以信息找人”,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藏匿在广东佛山这一线索。

  为把握抓捕时机,9月7日,抓捕组秘密赶往佛山市开展侦查,并紧紧抓住刘某可能从事驾校教练这一线索,克服对当地环境不熟悉、警力有限等诸多实际困难,先后排查驾校20余家,筛查核对上千名职工,最终获取了刘某的落脚点,促成了最后的成功抓捕。在抓捕嫌疑人的过程中,抓捕组民警与广东佛山警方密切配合,充分利用两地信息资源。9月11日,抓捕组在佛山市禅城区某驾校档口将刘某成功抓获,至此,亡命17载的凶徒被缉捕归案。(供稿 东方市公安局 苏晶)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