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户籍制度改革136名无户口人员实现落户

2017-09-21 15:18: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户籍制度改革,涉及亿万人的切身利益。2017年以来,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户政部门为无户口人员解决了落户问题,无户口人员参与社会事务、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为百姓群众带来诸多福祉。

  据了解,刘友栈是新星农场一名职工,20年前刘友栈应征入伍,退伍后便在外地打工,由于未及时回到原居住地派出所进行户籍登记,这些年没有相关的身份证明材料,刘友栈享受不到该有的基本居民福利政策,为此,他多次往返居住地派出所申请办理户口落户手续,因丢失多年相关的身份证明材料,派出所也没能帮刘友栈办理。就这样,刘友栈就成了“黑户”了。

  2017年以来,县公安局户政部门在全县部署开展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专项工作行动。新星农场派出所把刘友栈户籍登记列入首批办理,今年8月份,他如愿地办理落户了,也有了身份证。

  在开展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专项工作行动中,全县16个派出所民警深入社区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主动作为、入户到家、深入调查,逐一核实登记上报,减少群众往返奔波次数,解决了一批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广受群众好评。到目前为止,县公安局解决各类情况无户口人员落户共136人,其中,解决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12人。

  此外,2016年6月初,保亭先后出台了《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工作方案》和《流动人口居住证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全县16个派出所均是申请受理办理居住证点,流动人口只需要到居住地管辖派出所申请即可。目前,保亭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数13375人,受理申请办理居住证人数是2930人,已经制证人数是704人。(供稿 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吉薇 杨光)

分享到:
111